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政策解读

《长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稳定一季度
工业经济运行工作的通知》政策解读

长春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监督评价] 时间:2021-02-10 14:40 来源:
【字体: 打印

  2021年1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保障春节期间重点工业企业连续生产有关措施的通知》,要求各地区因地制宜制定相应配套支持政策,指导推动企业全面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同时,引导企业加大生产组织、加快项目建设,鼓励重点工业企业春节期间不停产、项目建设不停工,最大限度对冲本次疫情影响,促进工业经济实现首季良好开局。
  按照市政府部署,市工信局牵头起草《关于稳定一季度工业经济运行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重点工业企业连续生产各项政策措施进行了细化和具体化,对鼓励企业增产扩能、支持“双停”企业脱困发展等方面进行了扩展。
  《通知》围绕鼓励企业增产扩能、连续生产、稳岗留工、入规升级、支持重点项目、加强融资服务、加强要素保供、支持企业脱困、强化助企服务等方面提出9条具体措施。一是对一季度产值增量较大、增速较高重点工业企业给予专项资金奖补支持。二是对春节期间连续生产且一季度增速较高的重点工业企业,给予专项资金奖补支持。三是对春节期间连续生产且增速较高的重点工业企业,按照省外户籍员工每人300元的标准,给予企业一次性稳岗留工补贴;对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且符合条件的企业给予职业培训补贴。四是对2020年以来实质性竣工投产达产、一季度产值增量明显的重点项目给予专项资金奖补支持。五是加强企业融资服务,鼓励金融机构落实扩大信贷投放规模、延期还本付息、信用贷款等惠企政策;广泛征集融资需求,多种方式开展银企对接活动;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资金放大和外部增信功能。六是对符合条件的入规升级企业给予适当支持。七是对水、电、煤、气、热等生产要素保供突出的企业给予适当支持。八是对成功脱困且产值增量明显的停产半停产企业给予适当支持。九是强化企业包保服务,加强疫情防控指导,加强安全生产。
  《通知》中共有8类奖补资金,其中:增产扩能、连续生产、入规升级、支持企业脱困、重点项目、要素保供等6类奖补资金原则上不可兼得,企业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1类申报;一次性稳岗留工补贴和职业培训补贴不受限制,可与上述6类奖补资金重复申报。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