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政策解读

《长春市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实施方案》
政策解读

市商务局

[监督评价] 时间:2019-09-05 15:05 来源:
【字体: 打印

  一、《实施方案》的起草背景 
  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与民生息息相关。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互为支撑、相互促进。随着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快递物流在与电子商务协同方面暴露出一些问题,比如基础设施不配套、配送车辆通行难、快递末端服务能力不均衡等,成为制约电子商务发展的重要瓶颈。2018年,国家和省先后出台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8〕1号)、《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吉林省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吉政办发〔2018〕22号)。为切实贯彻落实国家和省精神,为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企业在创新驱动、绿色发展、设施建设等方面创造协同发展的良好政策环境,由市商务局牵头,市邮政管理局、市发改委、市国土局等10个市直部门及15个县(市)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配合,结合我市电子商务及快递物流工作的实际情况和发展需要,起草了我市贯彻落实的实施方案。
  二、《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共分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总体要求,明确了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第二部分提出了15项重点工作,一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二是创新产业支持政策;三是鼓励数据互联互通;四是加强规划协同引领;五是保障基础设施建设用地;六是加强基础设施网络建设;七是推进园区建设与升级;八是推动配送车辆规范运营;九是便利配送车辆通行;十是推进智能投递设施建设;十一是鼓励快递末端集约化服务;十二是提高科技应用水平;十三是推动供应链协同;十四是促进资源集约;十五是推广绿色包装。第三部分为保障措施,包括完善工作机制、加大政策扶持、发挥行业组织作用等方面内容。
  三、《实施方案》的亮点与创新
  《实施方案》聚焦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面临的制度性障碍和突出问题,注重措施的协调性、实用性、前瞻性。一是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出进一步简化快递业务经营许可程序,实现许可备案网上统一办理。二是突出管理创新。强化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相关规划间的有效衔接和统一管理,明确智能快件箱、快递末端综合服务场所的公共属性。三是解决突出矛盾。鼓励各地对快递服务车辆统一编号和标识管理,合理确定通行区域和时段,给予通行、作业便利。四是加强短板建设。提出提升末端服务能力,包括推广智能投递设施,支持传统信报箱改造,鼓励快递末端集约化服务等。五是明确绿色发展方向。明确提出电商快递绿色发展理念,鼓励开展供应链绿色流程再造,推广绿色包装、减量包装,探索建立包装回收和循环利用体系。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