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市政府文件

长春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标准化战略
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

长府发〔2019〕1号

时间:2019-03-04 14:51 来源:
【字体: 打印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市政府各委办局、各直属机构: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和国家、省、市对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促进发展方式转变和提质增效升级,推动长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出以下指导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加强和推进标准化与“一带一路”倡议、新一轮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以及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普及应用和深度融合,全面推进高标准、高质量体系建设,为加快建设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提供有力支撑。
  (二)基本原则
  ——质量引领、创新发展。按照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全面实施标准化战略,创新标准化工作思路和体制机制,强化标准制定、实施和监督,以先进标准推动高质量发展。
  ——瞄准一流、开放构建。以国际一流标准为标杆,国内先进城市为榜样,积极学习经验,积极制定实施创新性、引领性标准,加强国际国内交流与合作,构建与国际接轨的先进标准体系。
  ——重点突破、全面推进。围绕重点产业发展、重大技术创新、重大民生工程、公共安全等,加快制定实施先进标准,以点带面,全面推进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标准体系建设。
  ——政府统筹、协调推进。坚持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主导、行业部门主抓、地方政府主推,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形成统一管理、分工负责、上下联动、多方参与的标准化工作格局。
  (三)发展目标
  到2020年,建立健全覆盖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的多层次、高水平的标准体系,在若干重点领域推动长春标准成为国内标准引领者。
  ——形成覆盖全面、重点突出,全方位提升经济发展的现代农业、战略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标准体系。自主创新能力更加突出,经济结构更加优化,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加优良。
  ——形成以民生为核心的社会领域先进标准体系,民生保障、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等标准达到国内先进水平,社会发展质量走在全国前列。
  ——形成与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相匹配的城乡发展标准体系,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和农村现代化等标准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城市发展质量跻身东北亚先进城市行列。
  ——形成绿色低碳宜居宜业的生态发展标准体系,资源节约、低碳循环、生态环境标准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形成先进的文化发展标准体系,公共文化服务和基础设施标准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形成与现代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相适应的政府服务标准体系,政府管理、运行服务和工作流程全面优化,行政效能和服务质量国内领先,建成一流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
  二、实施标准化战略的主要任务
  (一)着力提升经济发展标准水平
  加快构建梯次型现代产业标准体系,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优化现代农业标准体系,引领提升现代农业水平,助推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强化战略性新兴产业标准创新引领作用,推动企业将核心专利技术转化为标准,引领行业发展的技术路线,增强战略性新兴产业国际竞争力。提升先进制造业及优势传统产业标准水平,鼓励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推动产业加快向价值链高端发展,逐步将规模优势转化为标准优势。推进现代服务业标准与国际接轨,研制一批先进标准,以标准促进管理和服务创新,实现现代服务业跨越式发展。
  (二)着力提升社会发展标准水平
  提升民生保障、食品安全、公共服务和安全发展标准水平。以重大民生工程项目建设提升教育、卫生医疗、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标准水平。建立健全公共教育服务标准体系,推进教育均等化。建立健全医疗卫生服务标准体系,全面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质量和水平。完善劳动就业服务、住房保障、社会保险和社会救助等公共服务标准体系,提升社会保障水平。
  强化食品药品安全标准体系建设。坚持安全第一、质量至上,在严格执行国家标准的基础上,向一流标准看齐,关注源头与过程风险防控,严准入、严检测、严执法、严惩处,推动长春食品安全标准逐步达到国内先进水平。提升药品安全保障水平,严格药品流通和药品使用监管,健全药品检验检测标准体系,提升药品安全监测预警水平,打造药品安全保障标准。
  创建安全发展标准体系。加强公共安全标准体系建设,提升社会安全保障能力。强化安全生产工作,提升安全生产监管水平。健全重大工程建设和重大政策制定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标准,有效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加快推进社会信用标准化工作,提高社会信用水平。
  (三)着力提升城乡发展标准水平
  加强城市建设和管理标准体系建设。按照加快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的要求,进一步提升城市规划标准水平,优化城市定位、发展目标、空间布局、功能组团等,促进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制定实施先进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标准,着力提升城市建设水平;完善城市管理标准及智慧长春标准,推动智慧城市发展。
  加强城镇发展标准体系建设。坚持城乡统筹、融合发展,加快健全完善与新型城镇化发展相适应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生态环保、政府治理等标准体系,有效提升新型城镇化发展水平。
  加快农村现代化标准体系建设。按照“环境整洁、设施完善、生态优良、传承历史、富庶文明”的要求,健全完善农村现代化标准体系,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基本实现美丽宜居乡村。
  (四)着力提升生态发展标准水平
  推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标准制定。加快完善生态文明建设指标考核,进一步提升水资源利用标准水平,强化土地节约集约利用评价指标的约束刚性,提升土地资源利用和管理水平。
  建立低碳循环产业标准体系。促进生产生活循环链接,推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加快建设循环型社会。
  提高生态环境标准水平。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修复,环境污染综合治理标准的制修订,优化生态空间,提高环境质量,重点提升公园、绿道、城市主干道绿化景观和伊通河生态景观带等建设管理及维护保养标准,推进区域绿地和生态廊道建设,构建自然生态安全体系,建成绿色宜居美丽生态城市。
  (五)着力提升文化发展标准水平
  健全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体系。研制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管理和评价标准,构建普惠型、多样化、高质量的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体系。提高基层文化设施覆盖率和服务效能,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
  加强文化创新领域标准建设。加快推进创意设计、动漫游戏、数字视听、数字出版、新媒体、文化旅游等重点领域标准研制,增强城市文化影响力。
  (六)着力提升政府服务标准水平
  创新政府管理与服务标准体系。发挥标准推动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创新行政管理方式的作用,率先构建国内先进的政府管理与服务标准体系,规范“一网、一门、一次”的行政审批、工作流程、政务服务,促进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
  三、创新体制机制
  (一)积极推进标准创新先行先试。借鉴国际标准或国外先进标准,组织制定、实施引领性、创新性的标准。创建标准化示范试点项目,支持有条件的社会团体以国际一流、行业先进为标杆制定发布团体标准,建立行业先进标准体系,用更高的标准引领、规范行业发展。
  (二)推动企业产品和服务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制度落实。推动企业主动公开产品和服务标准信息,强化企业自我约束和社会监督,督促企业严格按标准组织生产和提供服务。建立企业标准实施跟踪机制,分析行业质量状况,指导企业通过导入先进质量管理标准、技术改造、加强供应链管理等措施提高产品标准水平。
  四、形成实施标准化战略强大合力
  (一)更好发挥政府组织引导作用。积极倡导“标准决定质量、质量成就未来”的理念,把实施标准化战略的要求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加强统筹规划、政策支持,广泛动员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市民群众积极参与,在全社会形成实施标准化战略的强大合力。
  (二)充分发挥企业主力军作用。鼓励企业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参与和承担国际国内标准组织的工作,在优势领域研制国际标准、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鼓励企业建立技术研发与标准建设同步机制,制定实施高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企业标准,将专利技术转化为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标准。以标准和专利为纽带整合资源、协同创新,提升本行业标准水平。
  (三)积极发挥行业协会引领作用。行业协会要加强自身标准能力建设,积极探索本行业的技术前沿、发展趋势和市场需求,制定本行业标准发展规划。加强行业技术标准比对分析,研制发布团体标准。建立完善行业先进标准体系,积极在本行业推广实施。主动掌握国外技术法规、标准、合格评定程序动态,帮助长春企业更好地实施“走出去”战略。
  (四)积极发挥科研院所、创新载体和公共服务平台的支撑作用。科研院所及国家、省、市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工程中心、技术中心等各类创新载体,要积极发挥对经济社会发展标准创新的支撑作用,推动创新成果转化为产品、技术、管理和服务标准。标准、检测、认证等技术服务支撑机构和公共服务平台,要加强与国际国内相关机构的交流、互认与合作,构建国内先进的标准服务体系,为实施标准化战略提供有力技术支撑服务。
  五、强化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长春市标准化工作委员会,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委员会主任,市政府分管领导担任委员会副主任,市政府各部门、各县(市)区政府和开发区管委会主要负责人为委员,统筹协调、指导推进实施标准化战略工作。委员会下设办公室,设在市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
  (二)加大政策、资金扶持。加大对各类专项开展标准研制的政策支持力度。将实施标准化战略所需资金列入同级财政预算,支持企业、行业开展标准化工作。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引导全社会加大投入,逐步建立多元化资金投入机制。
  (三)加强队伍建设。建设结构合理人才队伍,培养专家、骨干,建立人才库,开展标准化研究、制定、宣传,引领标准化产业发展。建立标准人才培养机制,组织开展标准化人员培训,加强标准化岗位培训和继续教育,鼓励行业龙头企业建立多层次的标准化人才队伍。
  长春市人民政府
  2019年1月18日
  (此件公开发布)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