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政策解读

《长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推进养老产业加快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政策解读

市民政局

[监督评价] 时间:2023-03-06 14:45 来源:
【字体: 打印

  一、起草背景
  2022年8月22日,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养老产业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吉政办发〔2022〕25号),提出要充分发挥市场和社会作用,大力推进养老事业与养老产业双轮驱动、同步发展,积极构建养老产业发展新格局,加快推进银发经济发展。以市场化方式发展养老产业,提高市场效率,完善产业结构,扩大消费规模,不断提升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贯彻落实省政府决策部署,起草本实施方案。
  二、起草过程
  以党的二十大为引领,依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和《“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等文件精神,在听取养老行业专业人士建议和深入基层实地走访调研基础上,经过先后两轮征求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建委、市市场监管局等20个市直有关部门(单位)意见建议,履行相关程序,修改和完善后,形成本实施方案。
  三、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主要内容为“三个目标、九大工程”。“三个目标”:一是到2025年,以社会力量为主体,市场配置为手段,旅居养老、文化养老、健康养老、养生养老等产业链条长、覆盖领域广、经济社会效益好的养老服务产业集群和集聚区基本形成;二是养老产业不断升级、市场开放有序、服务丰富多元的居家社区机构和互助养老相协调、医养康养文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基本健全;三是在全市形成兜底供养有保障、普惠养老能满足、中高端养老可提供,养老服务供给能力和质量显著增强的良好格局。“九大工程”:实施养老设施优化工程、实施适老设施拓展工程、实施智慧养老推广工程、实施养老人才培养工程、实施龙头企业培育工程、实施行业融合链接工程、实施老年健康管理工程、实施社会参与促进工程、实施优惠政策扶持工程。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