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政策解读

《长春市城市更新行动纲要(2021-2025年)》
政策解读

长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监督评价] 时间:2021-09-16 13:19 来源:
【字体: 打印

  《长春市城市更新行动纲要(2021-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纲要》)于2021年9月13日由市政府正式印发,现将政策内容解读如下:

  一、《行动纲要》出台背景

  2021年3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加快转变城市发展方式,统筹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动城市空间结构优化和品质提升。”2021年4月,我市发布《长春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进一步确定了“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围绕‘科学、规范、完善、畅通、提升’要求,完善城市治理体系,提升建设管理服务特大型城市水平。”城市更新已经成为新时期城市培育新动力、拓展新空间、推进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长春市在落实国家、省、市重大战略部署的基础上,明确了城市更新的工作思路,适时印发了《行动纲要》,从宏观层面上提出了城市更新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为后续制订实施方案和出台具体政策奠定了基础。

  二、《行动纲要》核心内容

  《行动纲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固树立新理念,立足解决当下老城民生和发展问题,提出了实施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开发、历史文化街区及老旧厂区活化利用、市政公用设施完善、生态修复等“5大基础任务”,逐步开展城市综合交通提升、活力街区打造、慢行绿道建设等其他类型城市更新工程,构建了保障民生福祉和促进卓越发展并举的“5+N”工作体系。同时,明确了各项任务的更新模式、实施策略、重点工程,并提出了相关保障措施。

  三、《行动纲要》政策支持

  政策支持是城市更新工作的关键一环,《行动纲要》从土地、规划、建设管理、金融等方面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一是开展差别化土地供应,鼓励用地弹性供给、适度减缓价款缴纳以及建立平衡地块池。二是加强规划管控扶持,合理放宽管控要求并适度开展规划奖励。三是推进利责共享共担,完善责任分摊规则、落实居民出资责任以及吸引市场力量参与。四是加大财政支持力度,落实基础税费减免并统筹利用专项补贴。五是创新金融投资模式,拓宽资金筹措渠道并推动资产证券化运营。六是改革项目审批制度,加快立项许可审批、精简行政许可流程以及实行竣工联合验收。下一步需按《行动纲要》政策扶持方向进行细化落实,出台具体政策。

  四、《行动纲要》保障措施

  《行动纲要》在体制机制、规划编制、规范制订、智慧管理、公众参与等方面提出了保障措施。一是实施高位统筹,成立城市更新办公室。二是坚持规划引领,构建科学实用的规划编研体系。三是落实制度保障,形成系统开放的规范体系。四是搭建数据平台,创新城市更新智慧服务监管。五是开展广泛宣传,营造公众参与良好氛围。


文件:长春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长春市城市更新行动纲要(2021—2025年)的通知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