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政策解读

《长春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
政策解读

长春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监督评价] 时间:2021-04-16 14:14 来源:
【字体: 打印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长春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主要阐明长春市经济社会发展战略,明确政府工作重点,引导规范市场主体行为,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长春新征程的宏伟蓝图,是全市人民共同推动振兴突破的行动纲领。
  一、规划编制过程
  我市“十四五”规划编制是充分发扬民主、开门问策、大成集智的结晶,是顶层设计和问计于民的统一。市委、市政府对规划编制工作高度重视,成立了由市委书记、市长任组长,各位副市长为副组长,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的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去年底以来,先后20余次召开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领导小组会、专题会、座谈会研究审议“十四五”规划有关情况。书记、市长亲自主持规划编制工作,组织开展了大量的调查研究,就规划总体思路、重大目标、主要框架、重点任务进行了反复论证和深度谋划。市委常委、各副市长带领本系统、本领域持续推动规划有关专题的研究论证,为规划编制提供了有力指导。
  规划编制工作主要经历了《基本思路》《纲要框架》《纲要草案》3个起草阶段,邀请国家发改委中咨公司、国家工信部赛迪研究院作为专家外脑,先后2轮面向全社会开展大规模“开门问策”活动,7轮向驻长高校和科研院所、中省直部门和有关机构、各行业龙头企业、市直部门和县(市)区开发区征求意见,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基层代表、行业专家和经济、科技、社会、组织、文化、政法等领域代表座谈会20余场,广泛征求意见建议1万余条,规划起草组按照“能吸收的尽量吸收”的原则,逐条逐句进行研究完善。在此基础上,经过与国家和省“十四五”规划的充分衔接,依据市委十三届十次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长春市委关于制定长春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经市政府常务会、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后,1月14日《规划纲要》经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审查批准,4月13日市政府正式印发公布了《规划纲要》。 
  二、规划主要考虑和基本框架
  《规划纲要》编制起草过程中,注重把握了三个方面:一是充分体现对标对表,把《规划纲要》起草过程变成创造性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的过程。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提出的两个“三新”要求,以及省委省政府对长春市“打先锋、站排头”的发展要求,作为“十四五”规划编制的根本遵循,贯穿于规划起草全过程。二是充分体现长春特色,把《规划纲要》起草过程变成深化市情认识、理清发展思路的过程。对照中央和省部署,以“长春话”来回应、以“长春事”来落实,挖掘长春的比较优势,升华长春的实践经验,回应长春人的关切,提振长春人的士气,凝聚长春人的共识。三是充分体现实践导向,把《规划纲要》起草过程变成解决问题、推动实践的过程。以规划落地为宗旨,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相结合,力争做到场景化、方案化、政策化、项目化、可量化,着力解决长春发展中不平衡不充分的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纲要》全文共17篇、64章、198节、10万余字。
  (一)总体描绘了现代化长春建设的“三个阶段”目标蓝图
  在深入分析发展基础与发展形势的基础上,形成“长春现代化都市圈进入加速推进期”的总体判断,按照国家和省的统一部署和战略安排,围绕2035年基本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长春的总目标,分三个阶段设定目标:
  聚焦2025年,按照“十四五”时期实现新突破的发展目标,总体提出“把长春建设成为常住人口超1000万、经济总量迈向万亿的特大型现代化城市”,具体将努力实现经济发展、创新驱动、改革开放、生态建设、民生福祉、治理效能的“六个新突破”。在主要指标上,经济总量年均增速6.5%左右,产业结构进一步调整优化,财政收入和居民收入与GDP基本保持同步。
  放眼2030年,按照国家实现东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目标要求,构建形成支撑振兴的市场体系、产业体系、城乡区域发展体系、绿色发展体系、全面开放体系和民生保障体系。
  展望2035年,聚焦“努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前列”的奋斗目标,努力建成“五个现代化长春”:创新引领的现代化长春、协调发展的现代化长春、绿色宜居的现代化长春、开放包容的现代化长春、和谐共享的现代化长春。
  (二)系统谋划了都市圈加速推进的“11425”战略路径
  聚焦“一个目标”,就是聚焦加快长春现代化都市圈建设总目标,加快推进由“单核做大”向“区域协同”转变,由“节点城市”向“枢纽城市”转变,由“城市经济”向“都市经济”转变,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由“内陆城市”向“开放高地”转变。
  构建“一个体系”,就是构建以现代农业为基础、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撑、以现代服务业为主体、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引领的功能完善、配置高效的现代产业体系。其中,汽车产业实现万亿级以上规模,高端装备、光电信息、农产品加工、能源产业达到或超过千亿级规模,推动生物与医药、新材料、现代金融、科创服务、文化旅游、现代物流等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做大“四大板块”,就是推动长春国际汽车城、长春国家区域创新中心、长春国际影都、中韩(长春)国际合作示范区“四大板块”首先突破、率先发展。
  打造“两大基地”,就是围绕农业农村现代化一体设计、一体推进,以公主岭、榆树、农安、德惠4个产粮大县为主体,打造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以九台、双阳、新区、净月、中韩、莲花山为主体,打造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
  创建“五大城市”,就是创建国家创新中心城市、国家先进制造业中心城市、国家农业农村现代化先行城市、东北亚开放合作中心枢纽城市、国家美好生活城市。
  (三)统筹安排了经济社会发展的15个方面重点任务
  对标对表国家和省规划要求,细化落实市委《建议》部署,总体确定15个方面重点任务。分五个部分阐述:
  1.加快建设长春现代化都市圈,全面融入新发展格局(第二篇),作为重点任务的总论,从需求和供给双向发力,以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提供优质供给,以打造投资消费市场扩大内需,以建立现代流通体系提供支撑保障,以强化开放腹地支撑、打造对外开放通道平台融入国际大循环。
  2.以“四大板块”为引领,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第三至六篇)。突出国家区域创新中心特色优势,充分释放发展新动能;突出长春国际汽车城龙头支撑,做优做强先进制造业;突出长春国际影都带动引领,全面提升文旅创意产业;突出中韩(长春)国际合作示范区窗口功能,加快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
  3.以“两大基地”为载体,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第七、八篇)。围绕建设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全面推动乡村振兴,打造国家粮食安全产业带核心区。围绕建设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打造全国农业农村改革试验样板区。
  4.突出经济社会重点关键支撑,建设服务业强市、交通强市和数字长春(第九至十一篇)。实施建设服务业强市战略,打造区域性服务业中心城市;实施交通强市战略,建设区域性现代综合交通枢纽;加快建设数字长春,大力推动数字经济“一号工程”。
  5.牢固树立系统思维,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第十二至第十六篇)。突出“协调”,统筹区域空间布局;突出“改革”,统筹优化营商环境;突出“绿色”,统筹建设生态宜居森林城;突出“共享”,统筹推动共同富裕;突出“安全”,统筹发展与安全,确保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