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政策解读

《关于进一步促消费扩内需的若干举措》的政策解读

长春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监督评价] 时间:2021-03-01 14:50 来源:
【字体: 打印

  按照要求,现将《关于进一步促消费扩内需的若干举措》(以下简称《若干举措》)解读如下:
  一、《若干举措》的出台背景
  按照《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促消费扩内需的若干举措》等文件精神,为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发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培育发展消费新模式新业态,促进消费市场回暖、结构升级,制定了《若干举措》。起草过程中,履行了征求意见、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集体讨论、合法性审查、法律咨询等程序,《若干举措》经市政府同意后印发实施。 
  二、《若干举措》主要内容
  《若干举措》共分五方面36条。
  一是支持大宗商品消费。提出稳步推进汽车消费, 实施“旗•E春城”专项行动,鼓励家具家电消费,支持家具家电等物资回收等4项举措。
  二是促进文旅冰雪消费。提出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提前谋划文旅活动,推动文化场馆数字化建设,举办冰雪、文旅展会,优化冰雪精品旅游线路,创新冰雪消费模式等13项举措。
  三是提振商贸消费。提出开展消费券促销和发票抽奖活动,鼓励实体零售企业数字化改造,加强夜间消费载体培育,加强步行街改造提升,推动商贸、文旅融合发展,丰富餐饮市场供给,支持“首店、小店经济”发展等7项举措。
  四是发展农村消费。提出推进“快递进村”工程,完善农村消费载体,筹备农业会展,做大做强特色农产品,加强绿色食品宣传力度等5项举措。
  五是强化政策支持。提出减免企业税费,降低文体场馆运营成本,搭建长春共享用工服务平台,支持重点保供稳价企业,支持重点农贸批发市场,推动大型交易市场建立统一交易平台,加强市场运行调度等7项举措。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