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政策解读

“朝九晚五”12月7日起省市部分单位错峰上下班

[监督评价] 时间:2020-12-02 09:01 来源:
【字体: 打印

  12月7日起,在长省直事业单位、在长省属国有企业,市直事业单位、市属及开发区属国有企业,市本级(含)以下政务(公共)服务中心、公安出入境、车管所等窗口单位,将执行错峰上下班。上班时间调整为9:00,下班时间冬季为17:00、夏季为17:30。
  目前我市中心城区交通拥堵集中在早高峰,突出体现在上学时间和上班时间有重叠。尽量错开上学时间与上班时间,可以达到削峰填谷、缓解交通压力的效果。10月中旬,专业部门在全市范围开展错峰上下班措施问卷调查,通过网络在线微信小程序、发放问卷调查表等方式,有效征求905个机关事业单位、166所学校及部分市民,共13.35万人意见,结果显示,80.7%受访者赞成错峰上下班。
  省委、省政府对长春城市交通状况非常关心、高度重视,为支持长春缓解交通压力,决定将省直事业单位和省属国有企业纳入错峰范围。省直相关单位纳入错峰范围,可以最大限度发挥错峰政策的效果。
  省直、市直事业单位错峰,不包括学校、医院,也不包括非独立办公、服务机关运转的事业单位。执行错峰上下班政策主要适用独立办公的事业单位。
  国有企业结合生产经营实际参照执行。具体如何参照?非生产经营一线人员原则上参照执行,能错峰尽量错峰;生产经营一线人员由企业结合实际,自行确定上下班时间。
  此次错峰,公共服务中心、窗口单位上下班时间也进行了调整。随着网上办事越来越便捷,到现场办事的群众数量在减少,调整窗口办事时间不会对群众办事造成影响。为方便现场办事群众,通知特别强调,窗口单位中午实施不间断服务。调整窗口单位上下班时间,预计按1:3的比例带动办事群众错峰出行。
  交通大数据模型预测,新的错峰上下班措施将使早高峰拥堵时刻由7:40后移至7:55,高峰指数最高值由6.33降至5.93,高峰时段的平均速度由28.2km/h升至29.0km/h,交通压力有一定程度的缓解。
  为缓解我市中心城区早晚高峰交通压力,改善交通的一系列措施将陆续出台。尽管单项措施改善程度有限,但聚少成多、循序渐进,各项措施叠加起来必将带动交通状况大的改善。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