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政策解读

《长春市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工作实施方案》
政策解读

[监督评价] 时间:2020-10-29 10:06 来源:
【字体: 打印

  一、起草背景
  今年以来,国内外形势发生新的变化,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对市场价格带来较大影响。对此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就价格调控工作做出部署,为全面落实各项工作任务,保障我市重要民生商品特别是“米袋子”“菜篮子”商品市场供应充足和价格基本稳定,确保完成价格总水平调控预期目标,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二、工作目标
  统筹全市重要民生商品生产、供应、销售、储备等环节的保供工作,加强市场价格监测制度,建立完善的重要民生商品供应体系及价格监测体系,市场调控能力得到保障,市场价格监管得到加强,重要商品供应充足、品种齐全、价格基本稳定。
  三、工作内容
  《方案》由总体目标、工作任务、工作要求三大部分组成。根据国家、省重要民生商品价格调控工作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及市发改委、市粮储局、市商务局、市畜牧局、市交通局、市财政局、市民政局、市供销社、市建委、国家统计局长春调查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相关部门职能职责,建立健全长春市市场价格监测保供稳价、“米袋子”保供稳价、“菜篮子”保供稳价、自来水和天然气保供稳价、舆情引导和应急处置保供稳价“五大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工作体系”,明确责任,统筹做好粮油、蔬菜、猪肉、自来水、天然气等重要民生商品价格监测和生产、流通、供应、稳价等各环节工作,兜住民生底线,根据市场形势的变化,定期或不定期召开会议,分析市场供求情况,研判市场价格形势,针对影响重要民生商品价格的突出问题,提出市场价格调控的具体措施,经市政府批准后组织实施。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压实责任。成立由常务副市长、政府相关副市长组成的领导小组。加强市场价格监测预警,密切跟踪重要民生商品的生产、市场和价格变化,加强价格监测,做好舆情引导和应急处置。
  (二)保障重要民生商品生产供应和价格稳定。切实落实“米袋子”省长负责制、“菜篮子”市长责任制,各相关部门落实责任,协调配合,有效衔接生产和需求,加强储备调节,确保市场供应不断档、不脱销,抑制价格大幅波动。
  (三)切实兜住民生底线。按照国家、省有关要求,相关部门协同配合,及时足额向困难群众发放价格临时补贴,确保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