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政策解读

让孩子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市教育局权威解读2020年义务教育招生工作

[监督评价] 时间:2020-06-08 08:16 来源:
【字体: 打印

  “公民同招”,“两个一致” “三年、六年、九年一个学位”……随着我市2020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启动,许多专业术语走入大众视野,为了让广大适龄儿童少年家长和社会更加准确把握今年的招生政策,了解招生工作流程,理解招生工作专业术语,正确进行网上报名,市教育局特就招生工作相关政策、流程、要求等一一解读。
  问:与往年相比,今年的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政策有哪些变化?
  我市义务教育招生,坚决贯彻落实国家、省义务教育招生政策,严格执行国家、省关于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的要求。较往年相比,招生政策、办法和程序进行了一定的调整。
  招生政策有变化。公办学校与民办学校同步招生,在报名阶段,公办学校与民办学校不得兼报。选择申报民办学校的,只能在系统提供的学校中选择一所进行报名。
  民办学校招生办法进行了调整。往年民办学校可以依法依规通过面谈的方式进行自主招生。2020年国家和省要求将民办招生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实行电脑随机录取。未被录取的,由各城区、开发区根据适龄儿童少年实际住址、结合周边学校布局、办学规模、招生实际安排入学。
  公办学校严格执行“三年、六年、九年一个学位”政策。学生在学区学校入学期间,学校不再接收同一套住房的其他适龄儿童少年入学,符合国家生育政策的除外。
  招生程序发生了变化。增加了信息登记环节。为实现公办学校与民办学校同步招生,在报名前组织所有适龄儿童少年先进行网上信息登记,并对适龄儿童少年入学条件及是否符合公办学区学校“两个一致”情况进行审核。增加了网上报名选择环节,在网上报名时,设有公办学校端口和民办学校端口,适龄儿童少年依据自愿原则可以选择公办学校或民办学校进行报名。
  问:孩子已经年满六周岁,可不可以推迟一年上学?
  按照规定,适龄儿童少年的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应当依法送其按时入学接受并完成义务教育。对于因身体健康等原因确需缓学的,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应当向县级教育部门提出申请,获批准后方可缓学。不得擅自以在家学习替代国家统一实施的义务教育,更不能以“国学班”“读经班”“私塾”等形式替代义务教育。
  问:哪些适龄儿童少年不能参加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空余学位电脑派位?参加派位但没被录取的,是否可以回到原录取学校?
  没有按规定时限进行网上信息登记、网上报名的适龄儿童少年;已经被民办学校录取的适龄儿童少年,不能参加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空余学位电脑派位。
  参加公办学校或民办学校空余学位电脑派位但未被录取的适龄儿童少年,可以回原录取学校就读。
  问: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计划如何确定?
  各城区、开发区根据各民办学校的办学规模及办学条件核定年度招生计划,并报市教育局备案。
  问: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如何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各城区、开发区要依法依规指导民办学校妥善解决好历史遗留问题。一是对存量历史遗留问题要逐项依据相应政策做好摸底调查,做到底数清楚。二是各城区、开发区要对应妥善解决的遗留问题严格审核后确认具体数额。三是要严格执行国家新政,不得再违规出现新的问题。
  问:选择民办九年一贯制学校直升的学生如何进行报名?
  选择到本校初中就读的民办九年一贯制学校小学毕业生,填报本校初中就读申请表,家长(监护人)签字后由学校进行初审,报各城区、开发区进行审核确认。选择到本校初中就读的民办九年一贯制学校小学毕业生,不再参加网上报名,不再参加公办和民办学校空余学位电脑派位。
  问:申请就读长春市城区、开发区义务教育学校的适龄儿童少年在进行完网上信息登记后还需要进行网上报名吗?
  网上信息登记,主要是根据适龄儿童少年网上填报的信息,对适龄儿童少年是否符合长春市入学条件以及是否符合“两个一致”情况进行审核。成功进行网上报名则是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进行录取的前提条件。
  网上信息登记和报名是我市义务教育招生非常重要的环节,是入学条件审查和录取的重要依据之一,除申请并符合民办学校九年一贯制直升和经确认符合历史遗留问题的适龄儿童少年不用进行网上报名外,其余适龄儿童少年均需于6月16日和6月17日完成网上报名。如果没有按时限完成网上报名,将由各城区、开发区统筹安排入学。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