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社会民生

长春:打造文化强市 铸就名城之魂

时间:2023-05-19 07:49 来源:
【字体: 打印

  一方水土孕育一方文化,一方人才铸就一城之魂。
  长春,这个素有“北国春城”美誉的东北地区中心城市,蕴藏着传统与现代交织的缕缕情愫——它既是一座厚植文化底蕴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更是一座充满青春活力的现代化都市,以文化城、城以文兴已经深入城市肌理和百姓生活。
  近年来,通过深入挖掘“汽车、电影、历史、冰雪、森林、民族民俗、雕塑、高铁(轨道交通)”八大特色文化,长春抢抓时代机遇、探寻文化内涵、创新工作方式,“文化名城”正在自信崛起。
  梳理城市文脉 镌刻文化符号
  如何用一套丛书来承载城市人民成长的心灵史?如何用文学的方式生动记录几代人的峥嵘岁月与前行足迹?在长春市委宣传部、长春出版社共同出版的《新时代长春文学丛书》中,人们欣喜地找到了答案——
  《新时代长春文学丛书》全面收集了自新中国成立以来,百位生于长春、长于长春、生活于长春,为长春文学繁荣及精神文明建设贡献过热情才华的作家经典作品。“它记录着作家们对长春的爱,对生活与事业的热情,对现实和未来的思考。长春因为有了这些作家而变得更富有文化和诗意,这些作家也因为长春而更应该被熟知与铭记。”一位曾参与丛书编辑工作的负责人感慨地说。
  这套兼顾时间跨度、题材体裁和代表作家的丛书,每十部为一卷,共十卷,以净月潭、伊通河、杏花村、百花园等极具长春特色、拥有文化标记的点位元素作为书号,每个卷名都蕴含着丰富的城市文化内涵,卷卷相连,勾勒出一幅跨越时空的城市文化地图。丛书一经面世,像蒲公英的种子一般,迅速飘落在人们心头,让文学照亮了城市的文化荣光。
  不仅用心出版一套文学丛书,长春还发挥文化名家在各领域的专业性优势,用诚意吸纳了范迪安、刘云志、伊丽媛、李玉刚等一批文化使者,充分发挥美术、音乐对城市文化的引领作用,将文艺影响力延展到教育、文化创意产业等领域,为长春建设文化强市融入了更加多元的文化元素,大大增强了城市文化的传播力。
  挖掘特色优势 塑造城市品牌
  从1992年至2022年,光阴流转三十载。新中国第一个以城市命名的电影节——中国长春电影节,一路踏歌而行,跨越山海,上演了“三十而熠”的高光时刻。
  作为挖掘特色优势,塑造城市品牌的成功典范,长春电影节始终响应党的号召,凭借“新中国电影的摇篮”所在地厚重绵长的文化积淀,激励无数电影人在这里起步,追逐光影长路。除了在专业性上的笃定前行之外,长春电影节还始终坚持打造“电影的盛宴,百姓的节日”,将电影文化深深扎根于百姓心间、融入城市文化血脉,把一个电影行业的盛会,办成了让长春人自豪、外地人向往的盛大节日。
  如今,充分发挥“新中国电影的摇篮”的文化传承和区域内丰富的生态资源优势,长春电影节从两年一届变成一年一度,也为长春全面打造国际化电影全产业链基地,推动长春市影视文创孵化园区等重点项目建设提供了先机与契机。
  新的一年,长春将通过高质量举办第十八届中国长春电影节,进一步挖掘“金鹿奖”评奖在华语主旋律电影上的引领、导向作用,做大做好“金鹿计划”,鼓励扶持优秀剧本、优秀影人成长,评选、创作出更多能够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推进长春城市文化事业、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丰富文化供给 凝聚精神力量
  “拥有这样一个既能休闲,又能感受文化熏陶和洗礼的好去处,对于市民和喜爱诗歌的人来说,真的太好了。”说这话的人是市民晁惠。她口中的这个“好去处”,正是有着“城市心灵地标”美誉的现代诗公园。
  2020年,在获评中国十大美好生活城市的同一年,长春被授予“中国诗歌城市”荣誉。幸福,成了这座城市的鲜活底色。
  也正是在那一年,长春以诗歌为名建成现代诗公园,为广大市民打造了一座立景为情、景因情深的独特公园。至今,仍有许多诗歌爱好者铭记着开园那天的盛况——吉狄马加、李少君、梁平等18位国内知名诗人莅临长春,全程参与公园揭牌、巡园和新诗入馆活动,宗仁发、张洪波、任白成为驻园诗人。这张镶嵌了长春城市印象的“诗歌名片”,成为了吸引八方宾朋欣然赴约的“诗与远方”。
  每当在现代诗公园读起意境悠远的诗句,诗歌爱好者程晓总会为生活在这样一座城市感到自豪。她也非常喜欢造访园内的诗歌将来馆,因为那里为未来百年预置了千个展位,每年十首,截至目前,已有三十首新诗手稿入馆展出。诗意与这座城市的碰撞与交融,总是这般虚席以待。诗歌,也赋予了长春城市文化和城市精神以更强大的生机活力,激荡着扎根在这里的人们对这座城市深切的归属感、荣誉感和责任感。
  如果说现代诗公园是长春倾力丰富文化供给,凝聚市民精神力量的一处缩影,那么,近年来,借力国家级院团资源,长春可谓在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上花大力气、下大功夫——通过建立中央歌剧院全国首个地方性服务站,推进高质量公共文化资源走进地方,使长春老百姓拥有了更加幸福充实的精神文化生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活动、“书画长春”群众性主题活动、“诗韵长春”诗歌品鉴会……人们齐聚一堂,各展技艺,展现精神面貌,传递对家乡的热爱之情。
  在服务农民、服务基层工作中,长春也始终以文化为根基,以服务为宗旨,在创新上做文章。长春市委宣传部多次荣获吉林省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组织工作先进集体称号。榆树市五棵树镇综合文化站、公主岭市吉剧团有限责任公司、绿园区西新镇裴家村农家书屋,获评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称号。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血脉,也是生活在这片土地上人民的精神家园,它对人的影响往往润物细无声。提升长春文化软实力,在城市快速发展进程中更好地挖掘、研究、传承、利用这座城市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让文化血脉代代相传,才能更好地激发广大文艺工作者和市民群众的干事热情,掀起深入挖掘长春文化特色的创作“春潮”,涌现出更多反映时代精神和长春独特城市气质的名篇佳作,不断放大电影文化、汽车文化、雕塑文化、航空文化、工业文化等影响力、辐射力,让长春真正成为一座有故事的城市,用永不止步的“文化输出”助力城市建设。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