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社会民生

冬季相约长春 乐享100天的冰雪盛宴

时间:2022-12-29 07:25 来源:
【字体: 打印

 
长春冰雪新天地里绚丽的冰雪景观。
 
第26届长春冰雪节启幕。
 
小朋友在净月潭滑雪场体验滑雪的乐趣。
 
灯光璀璨的长春冰雪新天地。
 
滑雪爱好者在天定山滑雪场滑雪。
 
市民在长春冰雪新天地尽情玩乐。
  
  冬日的长春,浪漫非常,这里有飞舞的雪,这里有凝结的冰,冰与雪演奏出一曲动人的“交响乐”。
  12月28日,由长春市人民政府主办,长春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长春市体育局、长春市教育局、长春市商务局共同承办的第26届长春冰雪节在长春冰雪新天地举办开幕式。本届冰雪节自2022年11月11日开始至2023年2月18日结束,共历时100天,围绕冰雪场馆、冰雪文化、冰雪赛事、冰雪体验、冰雪商贸、冰雪线路等六大板块,实现冰雪产品全面开花、冰雪活动全域开展,引导扩大冰雪消费,提升冰雪经济发展质量。
  丰富冰雪产品
  打造全域冰雪热点
  冬季在长春玩冰乐雪,这里不仅有适合各类人群的滑雪场,还有风格多样的冰雪乐园。
  以十大冰雪乐园、四大滑雪场为核心产品,本届冰雪节,我市建设冰雪游乐场所(场馆)37处,打造冰雪观赏互动园区和冰雪体验场馆,实现产品体系、品牌内涵、发展渠道再拓展再提升,满足广大市民和游客赏冰嬉雪需求。
  适合初学者和家庭游的天定山滑雪场、滑雪发烧友喜欢的庙香山滑雪场、距离主城区最近适合滑雪“小白”的净月潭滑雪场和各大专业滑雪比赛的热门地、刚刚升级改造的莲花山滑雪场,新雪季,我市优化升级滑雪场接待规模和服务品质。目前,我市四大滑雪场雪道总数达到48条,同比增长15%;雪道总面积超15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2%;游客最大承载量达到1.7万人次,同比增长20%。
  在升级滑雪场服务与设施的同时,我市高质量重点建设长春冰雪新天地、净月雪世界、国泰“粉上长春”冰雪文旅街区、莲花岛冰雪乐园、中铁长春博览城冰雪动力王国、八一公园冰雪乐园、农博冰雪乐园、大龙山文化园冰雪主题嘉年华、南湖公园冰上乐园、双清湖冰雪大世界等十大冰雪乐园项目。其中,长春冰雪新天地用冰量、用雪量再创历年新高,占地超156万平方米,用冰42万立方米、用雪28万立方米,用冰用雪量同比增长8%,建设冰雪景观108座。
  此外,新雪季,我市鼓励冰雪娱乐设施建设。建设室外小型滑雪场、滑冰场,室内冰场、滑雪模拟机、旱雪公园等滑冰滑雪娱乐场所;鼓励支持在社区、公园、商业广场、旅游景区(点)建设冰雪娱乐设施,打造全域冰雪热点,让冰雪旅游产品在我市遍地开花。
  深耕冰雪文化
  塑造“都市冰雪”品质形象
  优化冰雪业态,我市深耕冰雪文化底蕴,整合冰雪资源,延伸冰雪产业链条,筑牢“冰雪看吉林,品质在长春”发展理念,挖掘历史、生活、娱乐等领域新亮点,将开展演艺赛事、互动体验、讲座培训、展览展播等4大类69项300余场群众冰雪文化活动,丰富冰雪业态和呈现载体,营造浓厚冰雪文化氛围。
  整合冰雪资源,融合冰雪特色文化。新雪季,我市将相继举办2023长春爵士音乐节、“冰雪之约 遇见非遗”非遗推广交流活动、“幸福说”我和长春冰雪的故事、长春十大冰雪喜乐地品牌发布会、全市秧歌大赛等重点活动,提升冰雪节庆活动质量。
  为提高冰雪节群众参与面,我市还将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广泛开展国学大讲堂、博物馆里迎新年、全民阅读、线上诗会、名师讲堂、冰雪知识竞赛、长春冰雪节摄影大赛暨“韵动冰雪梦启长春”摄影展、“青春跃然 舞动冰雪”长春市首届青少年街舞大赛、大学生都市冰雪推荐官、“冰雪世界 童话王国”冰雪节儿童绘画大赛等群众文化活动,丰富城市文化生活;在春节、元宵节等节点广泛开展与冰雪元素相结合的民俗特色文化活动,营造城市节日文化氛围;推出新春文艺演出、下基层慰问演出等文化惠民演出活动,厚植冰雪文化情怀,提升城市冰雪品质,丰富市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增强冰雪文化吸引力。
  举办冰雪赛事
  让“冷冰雪”变成“热运动”
  作为全国冰雪重点城市,多年来,我市深入、广泛地开展全民健身活动,为市民提供全方位、高质量的健身服务。进入后“冬奥时代”,我市持续推动冰雪体育竞技水平提高、促进群众性冰雪活动开展,助推冰雪产业发展。
  本届冰雪节期间,我市积极申办和承办国际、国家级冰雪体育赛事,将举办冰雪赛事活动18项,以高水平冰雪赛事和群众性冰雪体育活动带动、扩大冰雪赛事旅游参与人口。12月14日~20日第三届中俄冬季青少年运动会已在我市成功举办。按照“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目标,秉承“友谊、合作、交流、进步”的赛会宗旨,中俄两国青少年通过运动会切磋技艺、提升水平、加深了解、增进友谊,双方青少年冬季项目竞技体育水平有所提高,体育文化交流互动得到促进,进一步谱写了新时代中俄友好合作新篇章。
  12月24日,第九届全国大众冰雪季吉林省分会场启动仪式在我市庙香山温泉滑雪度假区举行,我市作为分会场与黑龙江省主会场联动,通过全民健身互动、启动仪式、滑雪表演,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以及吉林省委“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聚焦冬季运动,促进全民健康,带动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发展。
  已经连续举办了20届的中国长春净月潭瓦萨国际滑雪节,是极具国际影响力的冬季体育赛事活动,并将于2023年1月4日举办第21届净月潭瓦萨国际滑雪节,延续比赛热潮。
  打造高水平赛事活动,我市还计划举办全国空中技巧锦标赛、吉林省大众高山滑雪挑战赛、全国冰雪汽车拉力赛、冰雪短道汽车拉力赛和冰雪汽车嘉年华活动等高水平冰雪赛事,引导培育冰雪运动商业表演项目,打造冰雪赛事旅游目的地。
  为积极开展群众冰雪体育项目,我市拟于2023年1月~2月,举办以“全民上冰雪 运动向未来”为主题的吉林省第一届职工冰雪运动会,主会场将设在南溪湿地公园,运动会将设置8个比赛项目,包括竞赛类3项、趣味类5项;举办“健康吉林·乐动冰雪”吉林省暨长春市全民健身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冰雪汽车场地赛、大众全民健身速滑表演赛、冰雪运动会、冰雪马拉松、滑冰冬令营等群众性冰雪赛事活动,提高冰雪赛事娱乐性和参与度,让“冷冰雪”变成“热运动”。
  开展冰雪体验
  打造沉浸式快乐冰雪季
  本届冰雪节,我市将策划开展冰雪体验活动130项。其中包括34项冰雪体验活动,推进冰雪公共服务均等化,打造沉浸式、交互式快乐冰雪季;举办18项冰雪赛事活动,以高水平冰雪赛事和群众性冰雪体育活动带动、扩大冰雪赛事旅游参与人口;为发展冰雪会展经济,积极搭建冰雪经济交流平台,将举办9项商贸会展活动。
  我市还将广泛开展全民上冰雪系列活动和青少年冰雪体验活动,策划冰雪嘉年华、冰雪旅游节、雪地运动会等群众冰雪娱乐活动;动员广大市民参与雪地健康跑、雪地足球、冰上龙舟、冰雪秧歌、冰爬犁等冰雪体验项目;发掘利用自然水域拓展冰场,延展冰雪资源,方便群众参与冰雪运动;举办冰雪人才培训等活动,开展滑雪模拟机、旱地冰壶、VR滑雪体验等各类仿真、数字冰雪体验活动,打破滑冰、滑雪运动的场地限制和气候限制,进一步提升冰雪运动参与度,丰富大众冰雪体验。
  丰富多彩的冰雪体验活动吸引了大量市民和游客参与到冰雪旅游、冰雪运动之中。据悉,我市的四家滑雪场五年来总接待量达141万人次,营业收入超过2.2亿元。与此同时,北京冬奥会的举办更是让群众对冰雪运动知识有了更加全面和深刻的了解,大家滑冰、滑雪的热情更加高涨,仅2022年我市开设青少年冬令营公益培训班445个,单日开课人数最多达2475人,总培训69570人次;滑雪器材旺销,学习轮滑、陆地冲浪板的人越来越多。
  繁荣冰雪商贸
  融合冰雪资源促进冰雪消费
  为进一步激活冰雪消费市场,我市还将在冰雪节期间启动“冰雪消费季”系列促销活动,以“乐享冰雪、惠享生活”为主题,重点围绕元旦、“1·8”、春节三个重要节点,举办“跨年迎新消费节”“1·8消费节”“金兔送吉祥 实惠过大年”三大主题消费节庆活动。
  我市将组织全市大型商贸企业开展100场以上的主题商业活动,各大商场、超市、商业综合体都将推出形式多样的节日促销活动,扩大节庆消费规模。
  为了让年味年俗融入商业场景中,我市还将举办不同形式、不同类型新春年货大集,采取线上+线下等多种促销形式,商品覆盖年节礼盒、各地特产、家装家饰、日用商品、特色美食等。
  为让利于民,我市还将在2023年元旦、“1·8消费节”、春节等节点,发放政府消费券,激活消费市场,最大限度释放消费潜力。
  我市将与美团等大型平台开展“年夜饭”预订促销等活动,组织各类消费场所举办写春联、猜灯谜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民俗节庆活动,烘托出“冰雪季、年味浓”的热闹节日气氛。通过一系列措施,充分利用冰雪旅游旺季吸引外来消费,实现商贸资源和冰雪资源融合发展,形成叠加效应,在促进冰雪消费的同时,扩大城市知名度与美誉度。
  与此同时,为积极搭建冰雪经济交流平台,冰雪节期间还将举办商贸会展活动9项,重点办好第十三届吉林(长春)冬季农博会、长春冰雪节商超促销、新春年货大集等展会活动,充分利用展会平台,深度整合冰雪资源,做好项目包装推介,开展城市冰雪资源推介和冰雪项目招商活动。
  释放冰雪红利
  发放冰雪消费券惠民利民
  为发挥全省消费集聚地优势,我市将开展冰雪消费季、文旅消费惠民季、冰雪体育消费季活动。深化国家文旅消费示范城市建设,计划投放冰雪文旅消费券2000万元,叠加省、市两级消费促进措施,开展冰雪商贸促销活动,建设文旅特色消费街区、冬季文旅消费好去处,开发冰雪文创产品和特色商品,评选长春冰雪喜乐地,打造冬季消费热点。
  为进一步促进文化旅游市场快速复苏振兴,激活文化和旅游消费潜能需求,充分发挥文化旅游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按照市委、市政府统筹部署,长春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牵头组织实施2022年长春市文旅消费券(以下简称“文旅消费券”)项目工作,已于12月28日10时发放首轮“踏雪赏冰 惠享春城”——2022年文旅消费券。本轮文旅消费券发放总金额为2000万元,其中定向消费券和消费立减券1500万元,消费满减券500万元。其余轮次,2023年2月28日前根据实际情况滚动发放(具体截止时间以通知为准)。按照“补活动、引客源、撬市场、促消费”总要求,实现精准投放,此次文旅消费券主要投放在重点冰雪企业,如长春冰雪新天地、庙香山滑雪场、天定山滑雪场、净月潭滑雪场等。文旅消费券分为定向购买券、消费满减券、消费立减券等三类,每个券种设置不同面值。消费者可通过关注“云闪付App”领取定向购买券和消费立减券,通过关注“市民卡”领取消费满减券。市文广旅局将指导各大冰雪景区、滑雪场、文旅企业配合消费券活动,推出系列惠民举措,形成叠加效应,最大限度让利于民,进一步激发文旅消费潜力。
  此外,为做好消费场景优化升级,我市还将冰雪经济与夜经济、商圈经济有机链接,丰富红旗街、“这有山”、欧亚、桂林胡同等业态载体,挖掘夜购、夜游、夜赏、夜宴产品,重点打造“长春十大冰雪喜乐地”,开发文化体验、民俗参与、民宿精选、都市休闲购物等综合消费场景,实现冰雪市场供需两旺。同时,协调各地加强冰雪景观小品、冰雪娱乐设施、彩化亮化建设力度,强化旅游集散服务网络建设,优化完善冰雪直通车等配套服务,提高冰雪旅游的舒适性和深度参与性。
  打造冰雪线路
  持续培育市场热度
  围绕“留得住、游得好”,主动融入“吉林冰雪双门户”战略,发挥长春全省旅游集散核心区功能,市文广旅局开发了以长春为中心点位的旅游线路。
  打造5条都市冰雪经典线路,开发赏冰嬉雪、研学科教、拾光之旅、潮流打卡、年俗冬捕等线路,延展我市优质单核冰雪产品引流属性,做长做深“吃住行游购娱”全要素体验。
  打造5条省内冰雪精品线路,落实省委“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做精“双线”,推进“双协同”,重点打造长春—松原、长春—吉林、长春—长白山、长春—延边、长春—通化、辽源等线路,发挥长春辐射作用,刺激文旅消费。
  借助今冬全省开展系列冬捕经济推广活动,为发挥长春引领带动作用,我市还推出了长春至通化椅山湖冬捕、四平二龙湖冰雪渔猎冬捕、白城渔猎冬捕等特色冬捕产品,进一步彰显吉林冰雪魅力,助力全省冬捕经济升级。
  冰雪产品体系日臻完善,冰雪产品和活动观赏性、参与性、娱乐性、互动性不断增强,经过二十多年的培育,长春冰雪节已经形成了“吃住行游购娱”协同并进、共同助力的冰雪产品体系,更是讲好长春冰雪故事、发出长春冰雪邀请、支撑长春冰雪经济的重要平台和载体,推动着长春冰雪产业向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方向不断迈进。
  冬季相约长春,长春冰雪在等你。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