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社会民生

“金街”华丽蜕变 “开街”充满期待

时间:2022-09-16 08:00 来源:
【字体: 打印

  白墙灰瓦、飞檐翘角、灯笼天幕……14日,南关区重庆胡同步行街改造工程现场,原本的沥青路已变了模样,改造后的路面约4米宽,由方形马蹄石搭配灰色花岗岩全面铺陈,给人们带来自然清新之感。沿着街口望去,一座座仿古牌坊矗立,古色古香的步行街粗见雏形。
  “目前,施工建设已完成总工程量的95%。预计9月30日全面完工。届时,我市又将新增一条集美食、休闲、娱乐、文化为一体的步行街。”南关区自强街道城建科负责人表示,现阶段,施工单位正在加快推进工程收尾工作,全力保障步行街如期开街。
  此次重庆胡同改造路段全长650米,东起健康胡同,西至人民大街,主要改造内容包括建筑、道路、市政排水、景观及绿化、亮化、弱电改造等工程。
  走在马蹄石步道上,临街商家个性化牌匾新颖吸睛。在老字号道口烧鸡店门前,商家借助此次改造,也对自家店面进行了装修升级,牌匾上增加了互动拍照屏幕,吸引途经市民驻足合影。
  “重庆胡同改造工程区别于以往旧改项目,牌匾主要凸显商家经营特色,体现个性化设计。”施工标段负责人王野介绍,他们努力对商家原有优秀牌匾装饰等原样留存,对有改造需求的牌匾进行改造提升。值得一提的是,部分牌匾还加入中式复古元素,既满足商家个性化需求,又杜绝改造后牌匾千篇一律,打造整体街景的多元化风格。
  顺着步行街向前走,两侧设置了镂空的绿化树池,预计栽种百余株亚乔木。街路上还设置了花箱座椅,在增添绿植景观的同时,也为市民提供休息之处。此外,道路外侧还增加了两条线性排水沟,可减少雨后内涝现象。
  重庆胡同紧邻三处历史文化建筑——般若寺、慈航寺、圈楼。此次步行街改造过程中,增添了六大牌坊的设计,借鉴了长春六大老城门,分别为聚宝门、永安门、全安门、永兴门、乾佑门、崇德门。通过设计手法与历史文化建筑相呼应,使街区形成一致的建筑风格,彰显传统文化脉络,重塑区域文化内涵。
  沿着步行街远眺,由704盏灯笼排列组成“天幕灯笼”,颇具古典韵味。天幕灯笼从人民大街辅路延伸至健康胡同,覆盖整条步行街。在步行街的喧闹夜晚,一排排红色灯笼夺目耀眼,浓厚的商业氛围瞬间被拉满。
  “整体亮化提升,也是此次改造工程的特色内容。”王野透露,施工中,对商街两侧楼体进行了整体亮化,配合景观灯柱、玻璃幕墙、青砖灰顶等设计,使灯光亮化与装饰风格达到有机结合、相得益彰。
  “重庆路上有很多老字号美食是其他地方没有的,希望步行街开街后,能感受不一样的‘烟火气’。”对于步行街的“开街”,市民和商家充满期待。自强街道相关负责人透露,下一步,他们将对步行街网红美食打卡地和美食老字号店铺进行重点打造。同时,对重庆胡同开展智慧路灯更换作业,届时,可实现环境监测、一键报警、5GWi-Fi、无线充电等功能。开街后,将吸引更多业态及优质商家入驻,为市民提供环境优美、文化浓厚、管理规范的步行街消费体验,通过新兴模式的应用、新型业态的植入,展现城市新魅力,激发城市消费新活力,助力我市新兴消费城建设。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