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社会民生

世界首幅1:250万月球全月地质图发布

吉林大学科研团队参与绘制

时间:2022-06-20 08:40 来源:
【字体: 打印

  日前,世界首幅1:250万月球全月地质图(中英文版)成果在《Science Bulletin》杂志发表。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陈圣波教授团队负责编制1:250万月球全月地质图(中英文版)中的6幅分幅地质图,分别为伯克霍夫幅、洛伦兹幅、虹湾幅、亚里士多德幅、洪堡海幅和坎贝尔幅。

  1:250万月球全月地质图(中英文版)由吉林大学双聘院士欧阳自远院士于2012年提出,以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作为牵头单位,联合吉林大学、山东大学、中国地质科学院、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等多家单位组成科研团队,历经10年时间制作而成。

  在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项目“月球数字地质图编研”等项目支持下,本幅1:250万月球全月地质图以嫦娥1号、2号、3号以及4号任务科学探测数据和既有月球探测数据、研究成果为基础,以最新计算机制图技术为支撑,将地质编图与综合研究紧密结合。该图综合表达了月球地质和演化信息,可为月球科学研究、探测规划、着陆点选址等提供重要的基础资料,也为其它天体地质图的编制提供参考。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