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经济动态

“人才政策升级版”成引才留才“加速器”

时间:2023-04-06 08:46 来源:
【字体: 打印

  “我刚参加工作时就收到了政府给我的5万元安家费,得知长春最近新发布了‘人才政策升级版’,我已经通过各类校友群转发给师弟、师妹,这回我邀请他们留长就业的底气更足了。”说这话的人名叫洪日,是一汽集团研发总院智能网联开发院智能驾驶开发部的一名工程师。这两天,在他的朋友圈、微信群里,许多年轻人都在热议长春“人才政策升级版”。
  “原来的政策是首次在长创业或灵活就业的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每月可分别申请400元、600元、800元的生活补贴,现在涨到了每月800元、1500元、3000元,涨幅可真不小!”
  “我注意到新增了一条政策:高层次人才不但两年内可享受每月3000元至5000元的租房补贴,如果要购买商品住房,租房补贴还能转换成购房贷款补贴,这点挺有吸引力。”
  人才政策好不好,能否落地、是否见效,人才的感受是衡量的基本标准。对此,长春希达电子技术有限公司技术主管阮程有直观感受。
  作为2018年参加工作、第一批享受到长春人才政策“红利”的大学毕业生,阮程这几年一边精进技艺才能,一边持续关注不断推陈出新的政策“升级版”。“这次出台的8大板块、36条措施,释放出了更大诚意,表明长春在尽最大努力满足人才需求、回应人才关切。”不仅为新政策点赞,这位留长打拼多年的技术人才还打算把它推介到即将举办的校招活动中,以期为企业留住更多专业对口的优质人才。
  长春“人才政策升级版”也得到应届高校毕业生的青睐。在近日举办的“长春市百万大学生留长工程”“五优”服务进校园——吉林农业大学专场招聘会上,中药资源与开发专业硕士研究生小张被一条政策打动了。“进入市级企业研究生创新实践工作站工作,未来3年每个月都能拿到2000元生活补贴,这样算来,我留长就业可以享受到更好的生活品质。”
  尊才崇智,举贤尚功。人聚春城,才至城兴。近年来,长春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着眼落实省委“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锚定打造“三强市、三中心”,聚焦“六城联动”发展蓝图,持续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市战略。自去年至今,我市颁布出台了《长春市人才发展促进条例》,成立东北首家人才服务局,设立产业人才编制池,举办首届“长春人才节(企业家节)”,打造人才创新港,通过规划院士创新创业引领区、开展人才分类评价认定、实施“长春市百万大学生留长工程”、建设长春青年人才城……一系列系统化的精准措施、靶向发力,使全市人才事业发展形势逐步向好,人才总量突破140万人,连续6年实现人才正流入,人才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能力显著提升。
  如何借助长春“人才政策升级版”发布的契机,加速推进城市引才聚才留才步伐,切实增强人才在长春工作生活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
  为此,覆盖我市县(市)区、开发区的12个牵头部门、20个配合部门已经做好了助力政策接地气、便操作、快落实的充足准备。“我们已经将8大板块、36条措施分解为87项要点,并印发成册。其中,每一项要点都由责任部门制定出实施细则,明确了政策内容、申报对象和条件、办理流程、所需材料、申报时间和办理时限、责任部门及咨询电话等,让‘找谁办、怎么办、何时办’一目了然。”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人社部门还根据政策要点,详细梳理出每项政策所需的配套资金支持,并将之纳入全市人才工作专项资金预算,保证每一项政策要点都有专项资金配套,力争符合条件的人才都能实现“政策直达”“待遇快享”。
  城市紧盯“人才红利”,企业怎么看?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副部长李鹏认为,“长春高校众多,是汽车相关专业人才集聚高地,现在有了诚意十足的政策加持,无疑将成为长春推进‘六城联动’和高质量发展的最好助力,也将推动企业在新机遇下实现新发展。”短短数语,道出了企业集体心声,鼓舞了干事创业激情。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