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经济动态

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经开区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时间:2022-11-23 08:09 来源:
【字体: 打印

  22日,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在日前召开的中国生态文明论坛南昌年会上,公布了国家第六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生态工业园区)名单,长春经开区等8家单位名列其中。

  今年国家将“生态工业示范园区”更名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生态工业园区)”。示范区评选由生态环境部、商务部及科学技术部联合开展,创建指标涵盖经济发展、产业共生、资源节约、环境保护等内容,是全国工业园区领域生态文明建设重要实践活动之一。

  作为省、市重要的工业经济阵地,长春经开区在发展中始终践行生态工业和循环经济理念,注重优化产品结构,合理构建和完善产品链,提高资源利用效率,降低污染物排放。

  节水方面。对福耀集团、长春卷烟厂、百事可乐、可口可乐、一汽专用车等主要用水企业加大技术改造力度,开展循环用水、一水多用、废水处理回用,同时完善区域污水纳管建设,单位工业增加值水资源消耗量与规划基准年相比降低了29.4%。

  节能方面。限制高污染燃料使用,淘汰小锅炉,实施集中供热管网改造、提升天然气使用率,优化全区能源结构。推行节能改造,单位工业增加值综合能耗显著降低。全区企业全部实施了清洁生产审核,有效降低了污染物排放和资源能源消耗。

  减污降碳协同方面。通过采取更换燃气锅炉、电锅炉及集中供热等方式,对现存的燃煤小锅炉实施撤并改造、安装脱硫装置,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均得到了有效防治。此外,企业锅炉均安装在线监测设备,监测烟气中各项污染物指标。

  提升供热能力方面。实行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和目标责任管理。扩建锅炉房,扩大供热基础设施集中供热面积,并对供热覆盖面积内的管网实施改造,经开热力实现环网供热。

  水环境治理方面。新建兴隆山污水处理厂,完成一期2.5万吨/天工程建设,并进行了二期提标改造。全区排水管网实现雨污分流。

  区域环境治理方面。完成畜禽禁养区、百里伊通河水系生态治理截污干管工程、吉林大路快速路建设等项目。全区累计增加绿量150多万平方米。全力推进旧城改造提升,累计改造老旧小区近20个,改造面积262万平方米,惠及居民超5万人。实施工业园区系统提升工程,园区承载能力达到国内一流水平。完成6个村20个自然屯整治任务,农村环境得到较大改观。

  经开区还累计投入100亿元用于兴隆综保区基础设施建设,配套建设了“双创”总部基地、工业孵化园等功能载体,形成了完备的基础配套条件。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