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经济动态

惠企政策上线直达 打通兑现“最后一公里”

时间:2022-08-07 08:24 来源:
【字体: 打印

  截至今年2月,全市已上线36项政策199个政策点(政策服务),累计兑付资金1.3亿元、受惠企业2522户,累计为企业减免社保金额1.18亿元、受惠企业27万余户……取得亮眼成绩的背后,是我市围绕“推动惠企政策应享尽享、快速兑现”推行的一系列重要举措。我市通过“互联网+政务”模式清除惠企政策落实堵点、痛点和难点,解决惠企政策落实不到位、不精准等问题,打通惠企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全面提升企业获得感和满意度。
  搭建“政策兑现窗口”
  惠企流程更便捷
  加快推进惠企政策梳理上线,实现政策智能化、精准化推送,是打造东北一流、国内先进、符合国际标准的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2021年5月1日开始,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组织19个市直部门开展惠企政策上线直达工作,按照市政府督查室移交、经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的《长春市惠企政策文件保留清单》,对63项惠企政策进行标准化梳理,并搭建“长春市政策服务网上大厅”办理平台;2021年7月,第一批试点梳理政策在市政务服务中心“政策兑现窗口”正式受理。截至2021年11月底,市区两级具备标准化梳理和上线条件的36项政策199个政策点(政策服务)全部配置平台运行,市区两级“政策兑现窗口”搭建完毕。
  在惠企政策标准化梳理方面,我市通过降低申报门槛、精简申报要件、优化办事流程、压缩办理时限、开展数据共享等方式,对符合上线条件的政策办理流程进行全面优化和再造。
  同时,我市全面提高企业办理惠企政策的便利度,平均办理环节由4.69个压缩至3.36个;平均办理时限由144.35个工作日压减至87.93个工作日;平均申报要件由3.08个精简至2.06个,在保留的申报要件中有53.33%实现平台数据共享,无需企业提供。
  “互联网+政务”
  惠企办理更高效
  惠企政策上线直达的目的,就是为了实现“一门一窗一网一次”“受理审查相分离”“申请不见面、办事不求人”,我市积极推动具备条件的惠企政策实现“智能匹配、免申即享、自动兑现”,直接精准推送到企业。
  具体实施中,我市搭建政策直达平台受理、审批系统和惠企政策库,运用“互联网+政务”模式,将惠企政策语言标准化后纳入“城市智能体”政策直达场景受理、审批。依托系统平台研发政策文件、政策兑现、秒批秒兑、资讯动态4个功能模块,企业通过平台可查阅各政府部门汇集的全部惠企政策,包括政策解读、政策申报通知及政策办理公示等;开发跨行支付功能,企业通过平台可在线申请政策兑现服务,实现了惠企政策查询、兑现、资金到账、咨询投诉、过程评价等线上闭环管理。
  在搭建系统平台的同时,我市还广泛推行线下“一次跑”办理。利用市政务服务中心现有场地,设立市(区)级惠企政策集中办理“政策兑现窗口”,采取“综窗统一受理、部门后台审批、资金直达账户”的模式进行业务办理。
  “政策包”智能推送
  惠企查询更精准
  想让企业对惠企政策红利应享尽享,了解政策内容是关键!为此,我市建立惠企政策发布机制,集中梳理、整合国家和省市出台的105项政策文件,在政策直达平台政策文件专栏集中发布,并按照资金奖励、资金补贴、降低费率等8种奖补类型对政策标签化,方便企业精准查找。同时,利用市政府门户网站、长春政务服务网、“灵动长春”App、手机短信平台等渠道,对符合惠企政策兑现条件的企业精准推送信息,提升政策知晓率和受惠面。
  具体实施中,我市结合现有共享数据资源对市场主体及惠企政策进行标签化处理,通过惠企政策与市场主体的快速智能匹配形成“惠企政策包”,从而实现一揽子推送、打包式落实。
  改革是一条永不停歇的进取之路。下一步,我市将在完善现有政策库、扩大“免申即享”范围、建立惠企政策评价评估机制等方面下功夫,力争做到平台覆盖政策更全、“免申即享”范围更广,进一步提高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