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建议提案办理

关于吸引我省高校毕业生留长就业创业的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3-12-20 11:02 来源:
【字体: 打印

  农工党吉林省委会在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提出《关于吸引我省高校毕业生留长就业创业的建议》的提案,市政府相关部门对该提案进行了研究办理,答复如下:
  一、建立留长院校毕业生的激励政策
  为了持续推进百万大学生留长工程,搭建“党政校企”联动促就业平台,长春市通过“五优”服务进校园及域外招聘等活动的有利契机,先后与域内吉林大学、吉林农业大学、长春大学、长春理工大学、长春工业大学5所高校,长春汽车工业高等专科、长春医学高等专科等8所职业院校,域外大连理工、沈阳药科大学等5所大学进行了座谈和对接,以人才服务为“中轴”搭建“党政校企”联动促发展平台,先后达成“校企联合搭建大学生招聘、培育前置模式”“域内高校毕业生返乡求职企业同步提供对口招聘岗位”“研究生定向培养”“域外高校政策、岗位持续推介”等多项人才服务合作意向成果,进一步拓宽校园招聘渠道,促进了大学生实习实训供需双侧深度融合,明确了技能型人才“订单式+定向式”的培养方向,向引领校企合作“互助共赢”迈出坚实的一步。同时在长春市“人才政策升级版”实施细则中,专门出台关于《就业促进工作奖励项目》的激励政策,为大学生在实训基地结束后,留在实训单位就业率较高的高校就业指导中心发放就业促进奖励。
  二、发挥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的功效
  一是继续实施“两走进”“两主题”系列活动。带领入园企业“走进轨道集团”搭建资源对接平台,帮助企业拓宽业务渠道,提升经营收入;同步双创大赛,策划“主题培训”,探索线上线下结合模式,为学生和企业提供远程创业指导培训等,为双创工作提供更加精准实效的支持。二是开展人社部国聘行动——走进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活动,在产业园官网开设线上活动专区,设置浮动链接端口,同频共振开展线上岗位招聘工作。国聘行动参加企业共计172家次,提供1024个岗位,发布11条抖音宣传视频,设计发布招聘海报43张。三是随吉林省代表团亮相在北京举办的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并参加人力资源服务高峰论坛,进一步拓宽产业园及出口基地建设运营的国际化视野,为园区立足新发展平台、贯彻新发展理念、培育对外服务贸易新业态奠定良好基础。四是时时跟踪社会热点、展示园区运营工作亮点及最新动态,营造全社会支持园区发展的浓厚氛围。
  三、促进产业发展 提升吸引和稳住人才的能力
  重点围绕长春“1+6”重点产业,深入开展万千企业人才服务提升工程。一是重点企业用工需求调查。抢抓我市经济平稳回潮关键点,开展企业用工需求摸底,收集整理企业反馈岗位需求和各类人才需求,有计划地调度和配置各级市场资源。二是重点企业人才跟踪服务。依据全市重点企业人才跟踪服务工作统一部署,通过人才服务专员持续深入企业就用工需求、经营状况、存在困难进行摸底,随时做好相关政策解答和重点问题答疑。三是开展“专精特新”企业人才支持计划域外引才专项活动。自3月中旬起组织我市74家“专精特新”企业赴大连、沈阳落地引才,走进大连理工大学、大连工业大学、沈阳工业大学、沈阳药科大学进行校园双选会,以线下、线上相结合方式,为高校毕业生来(留)长就业提供精准招聘服务和人才政策推送。
  四、继续出台政策 增强软环境的吸引力和感召力
  为进一步推进我市人才政策体系化建设,吸引集聚广大人才服务全市重大发展战略,长春市印发《关于实施新时代人才振兴工程激励人才助力“六城联动”发展的若干政策(试行)》,即长春市“人才政策升级版”并同步印发了实施细则,细则涵盖了8大板块、36条措施,将通过服务高端人才、鼓励创业就业、注重人才培养引进等若干措施,力求在引进、培养、留住和用好人才等方面全面发力。同时全力打造覆盖全域的政策宣贯矩阵,通过制作人才新政升级版专题系列宣传片,在全域开展《人才新政升级版》及细则政策宣传活动,精心打造长春“近悦远来” 的人才生态环境。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