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建议提案办理

关于设立长春跨境电子商务贸易
广东工业园(基地)示范区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2-11-28 15:55 来源:
【字体: 打印

  陈敏雄代表在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提出了《关于设立长春跨境电子商务贸易广东工业园(基地)示范区的建议》。长春市政府相关部门对该建议进行了研究办理,答复如下:
  按照长春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根据广东商会实际诉求,相关部门正积极为项目推进持续提供支持服务和问题解决方案。
  一、关于项目落位前期准备事项的现场协调
  长春市政府相关部门于5月27日随省商务厅到农安经济开发区广东产业园(合隆)与广东商会开展项目考察调研和座谈交流。会上,通过电话连线海关、税务、市场监管等有关部门,对项目落位长春市涉及的本地异地报关通关、税收减免退税、企业虚拟注册及集群注册等实际问题进行现场协调,现场为企业解答了税收和企业注册有关疑问。关于本地异地报关通关问题,市政府已与长春兴隆海关沟通对接并达成一致意见,企业可按照实际需求进行报关通关试单操作,帮助企业探索最优走货模式。
  二、关于项目场地选址事项的建议
  市政府积极帮助广东商会就项目场地选址及物流场地选址等事项协调相关开发区,并为广东商会提供可行性建议。在市商务局的对接协调下,广东商会6月18日以来先后到兴隆保税区、长春新区就物流场地选址问题进行深入交流;6月30日,广东商会到长春农安经济开发区就“吉林省广东工业园(小合隆)”基础设施建设、升级改造及吸引广东企业入驻等问题进行交流。
  目前,广东商会在兴隆综保区、农安经济开发区、长春新区三地洽谈选址。结合项目规划需求,建议广东商会将该项目尽可能落位于兴隆综保区,经兴隆综保区与广东商会积极交流与深入探讨,综保区可在长春兴隆铁路集装箱场站提供2-3万平方米场地和集货拼装等作业场所,企业可充分利用综保区现有中欧班列、快件监管中心、堆场和通关系统等外贸及跨境电商综合服务配套条件,以保障项目落位和货物集货、分拣和通关等业务需求。
  三、关于中欧班列运力保障的解决方案
  广东商会提出该项目需每年300-400列中欧班列运力保障。目前,已经与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协调长满欧线路6列/月、新区汉堡班列2列/月,全年合计约100列。市政府先后2次就该项目中欧班列运力保障问题协调省商务厅(省口岸办)并初步形成解决方案,待“广东跨境电商产业园”项目落位后,将根据企业集货规模和实际运输需要,省市联合向国铁集团和沈阳铁路局单独申请中欧班列计划,优先保障项目落位所需运力。
  下一步,长春市政府将继续紧密推进和跟踪服务“广东跨境电商产业园”项目,依托长春市外经贸保稳提质工作组,统筹协调市直有关单位及相关开发区,研究建立政府部门与广东商会定期会商机制,围绕项目选址落位、基础设施建设、物流集货拼装及换装场地、广东企业招商引进及注册、税收减免政策、海关通关等事项,加强协同联动,了解企业诉求,解决实际问题,助推“广东跨境电商产业园”项目早日落位启动和持续运营发展,着力打造全市外贸发展新地标和进出口增长新引擎。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