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建议提案办理

关于加大基础设施建设促进长春交通疏堵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2-11-28 15:53 来源:
【字体: 打印

  郝东云代表在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提出了关于《加大基础设施建设促进长春交通疏堵》的建议。长春市政府相关部门对该建议进行了研究办理,答复如下:
  代表提出的建议充分考虑了行人在城市交通的重要地位,对缓解交通拥堵,减少行人对交通连续流的影响和充分利用城市空间提供了参考,且与市政府关于综合交通治理工作的理念不谋而合。为了解决人车冲突,行人组团过街等城市交通问题,缓解交通拥堵,提高市民交通满意度,市政府开展了一系列工作。
  一、完善体制机制建设
  为统筹协调、综合施策,共同治理城市交通问题,建立统一的城市交通发展战略以及交通治理方案,市政府于2020年成立长春市交通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交管委”)。交管委由市长担任主任,常务副市长和主管城建、公安副市长、市政府秘书长担任副主任,由市政府相关分管副秘书长,以及市直相关部门、城区、开发区主要领导担任委员。交管委统筹成员单位,建立高效的协调沟通机制,打造协调联动的交通管理体制机制。
  2022年,为深入贯彻吉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扎实办好民生实事,全力支持长春市解决城市交通拥堵问题的文件精神,按照解决当期、兼顾长期、标本兼治的原则,根据“点、线、面、域”的系统治理思路,围绕“工程治堵、政策治堵、公交治堵、管理治堵、科技治堵”五个方面,经深入研究,长春市交管委先后发布四批交通综合治理任务,共计436个具体措施,针对现阶段我市交通存在的突出问题,按照“远近结合、滚动推进、综合施策”的原则,组织各市直部门和各城区、开发区推进交通综合治理工作。通过推动二环路范围内路内停车泊位收费、“一校一策”等措施,交通综合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果。
  二、具体相关工作措施
  1.护栏建设。市政府结合行人流量、车流量、过街便宜程度等因素综合考虑护栏建设。一是已下发的综合交通治理任务中,“一校一策”专项治理通过在学校附近路段安装路中、路侧隔离护栏,维护学校周边交通秩序,保障行人安全;二是目前城市主要街路中,包括南湖大路、人民大街等,都有部分路段安装护栏,或建设软隔离设施;三是日常城市管理、维护中,由交警部门及维管中心根据交通安全状况及道路状况,酌情设置路中、路侧护栏。
  2.立体过街设施建设。一是根据2022年城建计划及“一校一策”治理方案,吉大附中、吉大一院、东师二附小等学校周边的11座天桥及通道正在推进建设,力争年内全部投入使用;二是长春市建委已组织规自局、轨道集团、长春市政院、北京城建院等对地铁车站与地下人行通道共建方案进行研讨,力争让新建地铁站兼备行人过街功能;三是长春市交研中心正在结合市民关注度、交通发展需求、城市地铁建设等因素对三环内有建设立体过街设施需求的点位进行梳理。
  3.其它措施。在已发布的交通综合治理任务中,还包括通过优化相位配时、调整斑马线、加强管理、增设临时信号灯等手段,规范行人过街行为,减缓人车冲突。
  三、更新设计和管理理念
  一是在新建快速路和主干路时,充分考虑通过建设立体过街设施来满足行人过街需求。同时充分排查市区内人车冲突较为严重的区域,及时补全设施,修复慢行系统;二是广泛征求各界意见。政府依照规定程序进行规划公示,并根据需要对重大项目进行方案公示,保证群众的知情权、建议权;三是通过工程措施起到协助管理的效果。一方面,交警部门、城建部门及各城区开发区根据实际情况研究设置路中隔离带、路侧护栏等设施,防止行人随意横穿马路。尤其是人行过街天桥下方道路,尽可能避免“鬼探头”现象。另一方面,充分考虑行人的通行习惯,在新建的立体过街设施周围酌情配套建设行人护栏,通过硬隔离设施引导行人通过天桥或地下通道过街。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