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建议提案办理

关于“购物中心统筹布局规划”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2-11-28 15:49 来源:
【字体: 打印

  于惠舫代表在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提出了《关于“购物中心统筹布局规划”的建议》。长春市政府相关部门对该建议进行了研究办理,答复如下:
  一、加强对已有购物中心的政策扶持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长春市统筹兼顾常态化疫情防控和促销费增长工作,深挖消费潜力、激发市场活力,研究激发消费增长政策措施,全力组织开展各类促销活动。对于“加强对已有购物中心的政策扶持”的建议,我们非常认同,通过加大消费券的发放比例,能够吸引更多客流到购物中心消费,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带来的损失,促进商业繁荣。
  一是工作思路不断创新打造促销新平台。为培育消费热点、挖掘消费潜力,长春市积极拓展工作思路搭,建了新的消费促进平台,配合吉林首届“98消费节”活动,开展“乐享春城· 长春98消费节”系列活动重点谋划9个板块内容、广泛150户重点商超、住宿餐饮、平台公司、商业银行等社会力量,开展超100场促销活动、发放4000万元消费券,涵盖商品多、覆盖范围广、活动力度大,粗略估计各商家让利总金额超过1亿,拉动相关销售额超15亿元,打造了一个全新的规模大、知晓度高的促消费新平台,为长春市民带来了一场消费盛宴。
  二是商业消费券发放起到强势拉动效果。除了异彩纷呈、力度空前的促销活动之外,消费券已经成为了直接拉动限上企业销售的“强心剂”。商业消费券得到广大市民和商家的好评和积极参与,每轮消费券平均仅用1分钟时间就全部抢完,商家普遍反映消费券对于商场人流量和销售额起到了极大的提升效果。通过“政府补贴+商家让利”,小小消费券带动了消费热情,让消费者走入实体、回归线下,精准带动了实体商贸、大宗商品等行业发展。
  三是形成多地开花跨界融合的火热局面。围绕提振商气,促进消费升级,政府主动搭台,企业开拓促销思路,市区两级相互配合,各方面平台全面参与,形成了全城联动、跨界联合、多地开花、共同引流的良好态势。例如吉林银联、T3出行、抖音APP等平台公司纷纷与欧亚集团、赛特奥莱、百货大楼等商贸企业跨界联合,开展形式丰富的促销合作;宽城区开展的“相约宽城·聚焦老字号”活动,创新打造区域公共品牌;莲花山开创了电商助农、乡村振兴的新思路,为特色农副产品畅通了销路。
  二、加强政府层面的招商引资推介
  加强政府层面的招商引资推介,通过开展城市推介会等形式,吸引优质的项目进驻长春的各大购物中心,帮助本土企业更好的招商,招好商”的建议,我们一直以来都十分重视像欧亚集团这样的大型商贸服务业类企业的发展,也曾通过展会活动平台助推过企业招商招展,今后我们还将持续通过招商推介会、企业对接会、外资企业座谈会等形式的会议活动,邀请以欧亚集团为代表的大型商业综合体企业参会,在会议现场与有意向入驻落位的企业进行洽谈对接;围绕我市“六城联动”建设目标中的打造“新兴消费城”的产业部署,还可以通过东博会、汽博会、农博会等大型展会平台,有针对性的吸引商贸服务业类头部企业来长参展,与长春本土企业面对面交流对接,助力更多优质企业落户长春,不断升级优化我市消费服务新业态,为广大市民提供消费新选择,努力提升我市服务业层次质量。
  三、制定“首店”奖励政策
  发展首店经济是助推传统商贸转型,顺应消费升级需求的重要创新手段,能够打破传统商业同质化竞争的格局,吸引新兴业态,优化业态结构,满足市民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符合我市“推进新兴消费城建设”的要求,进一步推动我市商业消费高端化、特色化发展,激发时尚消费、品牌消费潜力,对促进消费升级、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一)发展我市首店经济分析。我市首店经济相比其他城市尚处于起步阶段。全国首店选址集中在经济较为发达的一线和新一线城市。在全国购物中心消费者指数城市排名中,上海遥遥领先,其次分别是深圳、北京和成都,长春由于经济实力和人口数量受限,在全国范围的首店竞争中处于弱势。从东北地区角度来看,首店经济是在沈阳、哈尔滨、长春、大连四个副省级城市之间争夺。从人流量(城区常住人口)、消费能力(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以及营商环境来看,目前东北四市处于领先的是沈阳市。目前,我市拥有一定的首店数量,但是首店级别相对低。拥有数量最多的是吉林省首店,在一些领域拥有东北地区首店,但鲜有全国首店,我市首店经济相比其他城市尚处于起步阶段。
  (二)我市发展首店经济的前景预测。未来必将有更多的城市加入首店经济的发展行列,通过出台补贴政策、设定引入首店品牌数量目标、举办首店经济会议等方式刺激首店经济的发展。虽然长春市目前在首店经济竞争中处于弱势,但是我市作为副省级城市和省会城市,从人口数量和城市规模来看,依然具备发展基础,且我市首店经济的布局机遇广阔,尚有大量市场空白亟待填补。
  (三)支持首店经济发展政策进展情况。一是进行了基础调研,明确我市现阶段首店入驻数量、量级等基本情况,确定我市首店经济发展基本定位;二是我局借鉴首店经济发达城市经验,初步拟定《关于发展城市首店的若干政策》,从招引品牌首店、打造首店载体、推进平台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等四个方面制定12条政策,支持我市首店经济发展。目前,正在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在征求相关部门意见的基础上进一步修改完善,在奖金到位的前提下,出台我市发展首店经济政策。
  我们计划从以下几个方面发展我市首店经济。一是深挖特色,打造长春特色首店经济。基于城我市的城市性质、功能、经济、社会文化现状,准确城市定位,深挖城市独有的消费文化,突出冰雪旅游、消夏避暑、汽车、电影等优势产业,发展符合自身实际又能彰显城市品牌形象的首店经济。将首店经济与打造城市消费新场景结合起来,与塑造消费新观念结合起来,与发展“夜经济”市场结合起来,在省内乃至东北地区引领消费潮流。二是高位统筹,加强部门协作共识。首店经济发展需要政府统筹指导,盘点现有首店资源,制订全市培育建设实施方案,从全局层面找准城市消费升级需要,避免盲目扩张和同质化经营。相关政府部门要形成“补短板、促转型、强消费”的强烈共识,合力推进相关政策切实落地。三是政企合作,互补优势精准招商。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重点引入有利于促进消费的优质业态,尤其是围绕首店经济开展专项招商、精准招商,将更多具有前沿性的品牌引入我市。激活现有商贸企业积极性,出台相关政策鼓励大型商场在发展过程中主动抓取最新鲜、最前沿的潮流品牌和业态,通过政府与企业的资源互补,形成招商合力,加速我市首店经济聚集。四是创新思路,不断改善营商环境。我市发展首店经济过程中,可学习发达城市的先进做法,开拓思路和视野,加大政策制度创新力度,全方位搭建平台、持续性跟踪企业发展状态,全方位提升服务,主动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创造完善可信的服务体系保障和创新创业环境,使首店顺利落位、持久发展。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对购物中心的布点进行整体部署与科学规划,对已有购物中心的定位提出引导性的建议,打造差异化消费,营造购物中心发展的蓝海环境,实现共赢与互补,促进长春市经济发展,商业的繁荣。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