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建议提案办理

关于加强城市轨道交通与地面常规公交的协调发展
与衔接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2-11-28 15:46 来源:
【字体: 打印

  李锐委员在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提出了《关于加强城市轨道交通与地面常规公交的协调发展与衔接的建议》的提案。市政府相关部门对该提案进行了研究办理,答复如下:
  一、常规公交、轨道交通实现零距离或近距离换乘
  按照国家规范标准,公交轨道站点衔接距离应小于50米,有困难的不大于150米,国内有轨道交通的城市均以50米内衔接为主要指标。目前我市轨道站点共89座,与公交站点150米内衔接86座,占比96%,两网衔接率全国排名第三。其中零距离衔接的52座,占比59%,50-100米内衔接的21座,占比24%,100-150米内衔接的12座,占比13%。仅有3座因位置和路网原因未实现衔接,分别为1号线华庆路站和红嘴子站两处站点周边没有道路连接,8号线北湖大桥站为空中站点。未全部实现零距离的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部分轨道交通站点紧邻路口,交警部门道路通行管理规则和公交站点行业设置规范均规定,路口50米内不允许设置公交站点(如4号线浦东路站和东大桥站);二是部分轨道站点位置距离道路较远,无法实现零距离衔接(如3号线湖西桥站和8号线小城子站距离道路大于100米、3号线卫星路部分站点位于封闭式辅道内)。
  下步将结合人民大街南延工程施工,在道路建设竣工通车后,同步调整公交站点与轨道站点零距离衔接,进一步提升我市两网衔接率。
  二、常规公交支线化、短途化、社区巴士化与轨道交通接驳
  目前,长春市编制研究中心正在编制《长春市轨道、公交、慢行三网融合方案》《长春市社区巴士线网规划》,重点以轨道交通站点为依托,调整与其衔接的公交线路及站点设置,形成零距离衔接换乘,同步配套建设人行道和自行车道,实现轨道交通、公交、慢行系统三种绿色出行方式有效衔接,全面提升公共交通体系的服务保障能力。目前已完成前期调研论证,计划9月底前完成编制并印发实施。
  三、利用大数据精确把握轨道交通、公交接驳客流,优化线路、运力供给和发班间隔
  我市目前正在汇聚整合长春市公交、轨道、出租、共享单车、静态停车、城际道路客运、旅游包车运输、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与管理等交通行业内数据,共享交警、建委、互联网企业等交通行业外的数据资源,建设交通运输全行业统一、全能力的综合交通数据中台,行成完整、统一、规范的管理对象“一站式”档案信息和综合交通运输资源的“总账本”。为市民提供交通行业资讯、手机信息查询等功能,同时将信息按需共享给社会企业,打造以公共交通为核心的多样化、一体化全链条出行服务系统,提高运营效率和公众服务能力。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