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建议提案办理

关于打造东北亚新经济港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2-11-28 15:43 来源:
【字体: 打印

  陈志勇委员在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提出了《关于打造东北亚新经济港的建议》的提案。市政府相关部门对该提案进行了研究办理,答复如下:
  一、突出规划先行、统筹协调。为促进城市会客厅经济发展,西部新城提出了“一核一带三片区”总体构想。一是明确长春市高铁经济带的发展思路、范围和定位,避免重复建设、过度开发和恶性竞争。二是高位统筹,协调解决沿线重大基础设施、产业布局和区域合作等重要事项,当前,长春市绿园区正紧锣密鼓推进高压线迁改工程,组织进场施工,同步推进拆迁、铺路进度,力争3条66千伏高压线迁改工程于2023年下半年实现通电、4条220千伏高压线迁改工程于2024年实现通电。三是在西部新城开发、核心区建设和产业承接等重点领域给予项目、资金、土地等政策支持,在土地、税收、用水、用电等方面西部新城开发享受与省级开发区同等优惠。在工企征收方面,项目涉及占地46万平方米、征收资金约12亿元的长春一汽富晟物流产业园区,待市收储资金到位、新厂建设具备搬迁条件后,绿园区将加快工企征收。适时围绕西部新城组织开展高铁经济交流会和招商引资推介会。
  二、突出重点带动、优化布局。借助长春向西同公主岭实现城市贯通、长春市代管公主岭的契机,发挥长春西部城市会客厅的纽带和桥头堡的作用,实现与汽车产业开发区差异化发展,发挥区位优势,整合城市资源,跨区域谋划。实现西部新城的大发展、大建设、大贯通,市区联动,在资金、政策、产业布局等方面给予强有力支持,更好为东北亚新经济港的打造搭建更大平台,集聚更优的商业要素,让西部城市会客厅更具吸引力,从而实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的提升。
  三、突出旅游先导、三产带动。高铁客运专线对产业影响主要表现为与客运直接相关服务业,最直接的是促进沿线旅游、商贸、大健康、房地产等生活服务业的发展。吉林省旅游资源丰富,西客站将吉林省与周边城市串联形成“一日旅游圈”“周末旅游圈”, 旅游业无疑是受益最直接和最明显的行业,多措并举推动旅游合作,加快建立沿线跨省旅游战略联盟,合力搭建高铁旅游整合传播、产品研发销售和旅游服务平台,协同打造推介高铁沿线城市黄金旅游通道,做到客源互济、信息互通、门票互惠、线路互接,为旅游强区建设增添动力。大力推进无障碍旅游区建设,积极开通高铁旅游专列,推广“快旅漫游”“一程多站”“一线多游”等新模式,培育“高铁+公交(自驾游、景区票)”等新业态。
  四、突出产城融合、完善配套。加速西部新城产业集聚和人气集聚。一是强化产业配套,着力引进一批具有引领性、产业链长、带动性强的产业项目,加快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建设。二是完善服务配套。加快推进高铁、快速路、地铁、公交等交通系统的无缝连接、零距离换乘,构建互联互通的综合交通网络。加快布局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配套,并为中远期发展预留空间。三是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目前,西部新城规划的17条路网中,有7条路段涉及东北亚经济港,疫情结束后,经三街、经四街、纬四路3条道路正在抢抓施工进度,其余4条路段已列入建设计划。四是加快人口集聚。把西部新城建设与新型城镇化、棚户区改造和“双创”园区建设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促进西站周边农业人口到新城落户、就业,促进大学生创新创业,更好地集聚人气商气。 
  五、突出筑巢引凤、吸引人才。高铁的高速度、公交化、同城化使人才的流动更加快捷、方便,为从人才密集区柔性引进高端、急需人才创造有利条件。一是加大柔性引才引智力度。大力倡导“不求所有、但为所用”引才理念,先期可尝试采取“季节型”“假日型”“候鸟型”等多种方式,探索引入“星期天工程师”“周末专家”等,强化对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服务,在住房、落户、社保、医保、子女入学、配偶就业等方面提供优惠和便利条件。二是进一步优化人才环境。完善人才激励政策,打破制约人才合理流动的体制机制障碍,加强跨省市人才培养、培训、招聘等方面合作。大力实施科技创新领军人才队伍建设、优秀企业家队伍建设、优秀高层次人才培育引进和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等重大人才引进和培养工程,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来长工作和服务, 让人才“引得进、用得上、留得住”,真正实现“吉”聚人才。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