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建议提案办理

关于规范卫星路长春大学正门前路段
学生横穿马路行为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2-11-28 15:34 来源:
【字体: 打印

  王洪杰委员在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提出了《关于规范卫星路长春大学正门前路段学生横穿马路行为的建议》的提案。市政府相关部门对该提案进行了研究办理,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强学生安全教育,规定学生在早晚高峰期间必须走过街天桥,既安全又能极大缓解交通压力
  2021年以来,长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朝阳交警大队根据长春大学学校门前交通特点设置了固定宣传点,对过往行人进行重点教育,指挥行人抱团通行,保证过街安全的同时,也减轻车辆通行压力。大队还定期在长春大学,面向全校师生开展交通安全教育。尤其对长大特障专业学生,展开重点交通安全宣传。倡导师生多利用过街天桥,注意避让高速行驶车辆,文明礼让通行。朝阳交警大队还通过节假日、122交通安全宣传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在长大门前设置宣传固定岗,对过往行人及长大师生进行宣传教育。倡导文明过街,不与机动车抢行,提升行人交通安全意识的同时,减小周边机动车通行压力。
  二、关于加强行人规范教育,行人过马路必须走斑马线,按照交通指示灯或有交通警察指挥方可通行
  公安交警一直非常重视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尤其是按照不同交通参与者进行针对性的宣传教育。2021年,公安交警通过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平台发布交通方面的政策法规、警示曝光、案例分析、新闻资讯等信息近5000条,其中就包含大量关于行人的交通安全教育。特别是2021年5月,公安交警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全市非机动车、行人交通安全专项整治活动,专门整治行人、非机动车不走斑马线、横穿马路、不按照交通信号灯通行等交通违法行为,规范了行人、非机动车的交通通行秩序。同时对违法行为人现场进行交通安全教育,通过写保证书、当交通劝导员等方式加强教育效果,提高了行人等交通参与者的交通安全意识。
  在做好交通安全宣传的基础上,公安交警会继续加强管理卫星路大学周边行人不按规定走斑马线等交通违法行为,加强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的处罚管理力度。同时加强路面巡逻管控力度,安排部署警力在学生上、放学等通行需求量大的时段,组织行人集中过街、有序过街,减少因一人过街、零散过街导致车辆通行缓慢甚至拥堵的情况。
  三、关于加强实况调研,若有必要,在卫星路南侧长春大学的学生宿舍楼下加装护栏,让学生只行走过街天桥
  经实地踏查,长春大学跨卫星路天桥的南侧共有两处落地点,一处为学生宿舍院内,一处为教师公寓院内,均在封闭区域内。在非疫情常规期间,学生宿舍及教师公寓均不设卡,人员可自由出入。因部分学生有外出采买食品或物品后通过地面交通到达学校的需求,因此,暂无法考虑在学生宿舍位置加装护栏强制要求学生只走天桥过街。公安交警部门将继续针对该处的行人过街方式进行综合考虑,包括但不限于设置行人过街专用信号灯或改造过街天桥等措施来解决该处的行人过街问题。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