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建议提案办理

关于改善长春市城市交通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1-07-08 15:52 来源:
【字体: 打印

  王波代表在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提出了《关于改善长春市城市交通的建议》。市政府责成市规自局、市交通局认真研究办理。答复如下:

  一、推动长春市五环路的规划设计工作

  “建议”中提出的五环路主要功能是缓解四环路交通拥堵,实现城区内客货分流。结合城市交通体系规划和我市“十四五”规划,提出近远期规划实施方案如下:

  (一)城市交通体系规划

  在我市城市综合交通体系规划中,确立以建设“双向开放的枢纽城市”为目标,对外打造多式联运网络为基础,双港互动为核心的现代化枢纽;对内构筑快速路网、多模式轨道网为骨架,通达、立体、智慧的城市交通系统,全面构建内外一体化综合交通体系。其中,在城市内部规划“一环三横四纵”快速路主骨架,与外部“两环八射”高速公路实现“快快衔接”,形成内外一体的快速道路交通网络,串联城市各大组团,联通东北区域乃至全国主要城市。

  (二)四环路规划及运行情况

  四环路作为我市“一环三横四纵”快速路骨架中的重要“一环”,除服务沿线用地的基本交通职能外,还承担着疏解过境客货交通、联系“四大板块”、串联外围组团、支撑都市圈发展的复合职能,是我市重要的交通环线走廊。根据交通监测平台和大数据分析,西、北四环路,即皓月大路北至安龙泉立交区段,客货交通流量少,高峰小时流量低于4000辆,运行状况良好;东、南四环路客货车辆混行,流量较大,高峰小时流量高于6000辆,局部路段超过10000辆,呈过饱和状态,道路拥堵频发,市民反映强烈,是四环路近期治堵的重点区段。

  (三)四环路缓堵方案

  为缓解四环路交通拥堵状况,综合分析当前道路基础条件,提出近远期解决方案。

  1、近期方案

  “十四五”期间,破解四环路拥堵主要是推动客货交通分流。一是加快北湖大桥改造,分流货运交通。北湖大桥改造完成后通过区域交通管制措施,实现过境车流以及从东北部城区到一汽厂区的货运车流疏解到西、北四环路,缓解东、南四环路的货运交通压力。二是建设南部物流通道,分流货运交通。待抚长高速公路改移工程通车后,打通与绕城高速公路并行的和美路、甲二路、城南大路,形成绕城高速公路内的新物流通道,实现东、南四环路货运交通分流。三是结合轨道三期工程,优化加密东、南部城区公交线网,引导居民合理选择出行方式。上述分流方案预计2023年能够基本完成,将实现东、南四环路客货交通全面分流,交通压力明显降低,车辆通行条件明显改善,现有四环路仍可维持正常运行5年以上,为下一步四环路立体化改造创造条件。

  2、远期方案

  未来城市空间不断拓展,交通流量日益增长,四环路作为城区内规划快速路,承担跨区出行和服务沿线用地的多重功能,立体化改造将势在必行。“十四五”末,随着新物流通道投入使用,四环路立体化改造已具备导改条件。在时序安排上,将优先实施交通需求突出的东、南四环路,西、北四环路可择机启动。经估算,四环路全线立体化改造工程投资约320亿元,其中,东、南四环路立体化改造力争“十四五”期末启动,工程投资约200亿元。

  (四)小结

  综上,在绕城高速公路内侧建设的新物流通道与您提到的五环路功能基本一致,目前该路由已纳入城市规划中,市建设主管部门正在组织对该路由进行前期设计工作,其中部分路段预计今年开工建设。

  二、建设西部快速路北延长线

  “建议”中提出的西部快速路北延伸线、北部快速路青年路以西段延伸线以及四环路均为我市“一环三横四纵”快速路系统重要组成部分。现将规划情况说明如下:

  (一)西部快速路北延伸线

  规划西部快速路由长农公路(兰家大街)、青年路、普阳街、宽平大路、前进大街串联而成,是我市“一环三横四纵”快速路系统中西部区域重要的南北向纵线。目前青年路(北环城路以南)、普阳街、宽平大路、前进大街(卫星路以北)已按规划标准建成通车,规划西部快速路北延伸线(北环城路以北段)沿现状青年路、长农公路(兰家大家)延伸至合隆组团,规划标准为主路双向6车道、辅路双向8车道,主路采用全线高架方式敷设。

  (二)北部快速路青年路以西段延伸线

  规划北部快速路由花莲路、青冈路、台北大街、东荣大路串联而成,是我市“一环三横四纵”快速路系统中北部区域重要的东西向横线,目前青年路以东段的青冈路、台北大街、东荣大路(远达大街以西)已按规划标准建成通车,规划青年路以西至合心组团的花莲路尚未打通,规划标准为主路双向6车道、辅路双向8车道,主路采用全线高架方式敷设。

  (三)四环路

  四环路作为我市“一环三横四纵”快速路骨架中的重要“一环”, 目前全线已建成通车65公里,其中7.2公里路段以及10处互通立交桥区间已达到快速路标准;约50公里路段按主干路标准建设,设置34处灯控路口和2处圆广场;世纪大街与洋浦大街之间的2.8公里联络线尚未打通。规划四环路全线采用高架形式,规划标准为主路双向6车道、辅路双向8车道。

  (四)小结

  综上,“建议”中提到的快速路建设项目均已在规划进行了空间控制,下一步将积极争取将上述道路建设项目纳入到我市“十四五”城建计划中,以完善西部城区路网、促进西部城区发展。

  三、优化公共交通和轨道交通布局,推进地铁、快轨、公交的分担比例

  “建议”中提出的轨道交通和公交线路优化主要涉及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建设规划以及常规公交线网规划,现说明如下:

  (一)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和建设规划

  在我国现行的城市轨道交通项目审批要求中,轨道交通建设需经过两个阶段,即线网规划阶段和建设规划阶段。其中线网规划主要是由地方政府根据城市未来发展构想,对未来城市轨道交通布局进行整体考虑,形成城市轨道交通线网,并纳入到城市国土空间规划中,上报国务院审批。建设规划主要是在线网规划基础上,根据城市近期发展需求,结合城市财力情况,提出近期轨道交通建设项目,上报国家发改委审批。

  线网规划。在国务院批复的《长春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2017年修订)》中,净月国家森林公园可利用市域快速轨道交通双阳线连通合隆经济开发区,米沙子可利用城市轨道交通8号线,经1号线、4号线,连通新立城水库。在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中,在上述3条轨道交通线路基础上,计划新增1条轨道交通线路,串联中韩示范区(米沙子)、卡伦、兴隆山、英俊、净月等区域。

  建设规划。目前我市正在执行城市轨道交通第三期建设规划,谋划第四期轨道交通建设规划。在第四期轨道交通建设规划中,我局将积极配合市发改、交通等部门,力争将上述4条轨道交通线路纳入到第四期建设规划中。

  (二)常规公交线网规划

  为配合我市公交机制体制改革和“公交都市”创建工作,市交通局与我局共同组织编制了《长春市常规公交线网规划》,在该规划中,将我市公交线网划分为“快、干、支、微、特色”五级,并结合实际客流需求,计划“十四五”期间优化调整常规公交线路124条,新增常规公交线路67条,形成由307条公交线路组成的常规公交线网,其中:快线16条,干线80条,支线98条,微循环线路55条,特色公交58条。调整完成后,长春市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将由87.7%提升至100%,公交线网密度将由2.54km/km2提升至2.96km/km2,非直线系数将由下降1.56至1.50。

  (三)小结

  综上,《建议》中提出的轨道交通、常规公交等方面规划基本编制完成,下一步将尽快推进规划实施落地。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