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建议提案办理

关于建设长春市高新区环吉大科技成果转化带
加快吉林省科技成果转化效率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1-07-08 15:44 来源:
【字体: 打印

  王思迪委员在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提出了《关于建设长春市高新区环吉大科技成果转化带,加快吉林省科技成果转化效率的建议》的提案。市政府责成长春新区认真研究办理,答复如下:

  建议1: 建立以高新区企业为龙头、以吉林大学等高校为核心的合作创新体系,实现需求方与供给方的对接

  长春高新区正在进一步规划和完善环吉大双创生态圈有关内容。该规划充分发挥长春新区在科技创业、创业孵化、产业转化等方面的优势,充分激发释放吉林大学创新创造的活力与动力,创新校地企合作模式,围绕自主创新、前沿科技、新兴经济、人才聚集、生态服务和开放协同,打造长春国家区域创新中心的新高地。此工作与您提出的“长春市高新环吉大产业带”建议不谋而合。“环吉大双创生态圈”依托吉林大学为核心,围绕长春新区主导产业,构建从孵化到转化再到产业化的全链条的创新创业生态网络,推动产学研协同创新,加快建设特色化专业化园区,推动人才汇聚、成果转化和创新主体培育,加快形成产业集聚。

  建议2: 政府、高校、企业实行联动,建立科学合理的评估激励机制,激发创新活力

  吉林省以长春新区为核心建设载体,于2018年5月份成功获批长吉图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示范区以长春为核心,依托长春、吉林、延吉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现有创新平台,突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动能转换、培育医药建厂和装备制造特色产业集群、建立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新机制、打造促进科技成果快速转移转化的双创生态等重点任务,推进振兴东北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专项行动。为此2019年长春新区出台《促进长吉图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核心区)发展的若干政策》,从鼓励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促进国际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支持建设新型科技成果转化平台等八个方面给予政策支持。

  建议3: 搭建公共研发平台,促进我省科技成果流动

  长春高新区通过成立科技企业孵化器联盟,集聚各方面创新资源,实现资源共享、协作交流,加快推动创新研发和科技成果转化;充分利用好国家科技资源支撑性特色载体等国家省市等有关专项资金支持,重点引导支持载体和企业建设一批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和提升孵化载体服务水平和能力建设,推动科技中小企业升级发展;长春新区成立了汽车及零部件、生物医药与健康、光电与智能制造、孵化器与产业园区四个行业商会,聚焦主导产业与国内龙头企业合作的方式组建技术创新联盟,推动大企业带动中小企业联合创新。

  建议4: 强化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市场化服务

  长春新区建设了“科技创新服务平台”,构建了科技创新服务大数据库,在省内率先推出科技“创新劵”制度,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形式为科技企业提供一系列服务内容;与长春市科技局联合成立长春市科技大市场,累计技术交易额已过千亿,技术交易市场网络基本形成;同时联合国家知识产权出版社、中国技术交易所等国内知名企业和机构,汇聚本地吉大等高校院所科技资源优势,引进华为、海尔等行业龙头,联合各类技术转移机构、孵化器基地、行业协会和金融机构等单位,构建区域科技成果转化服务网络,为科技创新服务赋能,截止2020年底,长春新区科技服务中介服务机构已达100余家,科技服务资源日趋完善和丰富;2021年将谋划推进知识产权生态小镇和科技服务业集聚区的建设工作。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在科技成果转化工作中汲取委员的建议,加快高校创新成果的转移转化,打通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通道,促进科技型企业加快发展,为吉林省的科技创新工作更好地发挥先锋带头示范作用。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