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建议提案办理

关于将长春航空展升级更名为
长春(中国)航空展的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0-09-10 16:02 来源:
【字体: 打印

  李守春委员在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提出了《关于将长春航空展升级更名为长春(中国)航空展的建议》。长春市发改委对此建议进行了认真的研究和办理。目前,长春市主要开展了一下工作。
  1、高位统筹,着力强化航展工作保障。长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航空展筹备和提档升级工作,2019年多次以市委常委会、市委专题会、市政府常务会等形式进行研究、部署、调度和重点推进。2019年12月3日,市委专题会上又提出了“一节、一展、四会、一论坛”全市重点展会品牌体系,将航空展列为全市重点展会品牌,并对办好航空展提出多项指示要求。其中,“一节”即电影节,“一展”即航空展,“四会”即东博会、汽博会、农博会、雪博会,“一论坛”即中韩国际合作论坛。市委、市政府历史性地将航空展置于东博会、汽博会、农博会、雪博会之前,充分体现了长春市对航空展的高度重视。目前我市正在谋划成立航空展工作专班,并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加紧研究制定2020年度航空展方案,力争为广大市民以及全国人民奉献一场有特色、有水平的展会,并不断丰富和发展航空展形式、内涵。
  2、对标高位,着力提升航展层次水平。去年以来,围绕提升航空展层次水平,我市在深入总结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对航空展中长期发展进行了初步谋划设计。其中:在发展定位上,拟按照“南珠海、北长春”总体布局,走与珠海航展错位发展、差异化发展之路;在发展目标上,拟按照“国字号”和国际性发展愿景,国际对标巴黎航展、国内对标珠海航展进行规划打造,着力提升航展层次水平;在发展路径上,拟坚持以产养展、以展促产,将长春航展纳入全市通用航空产业规划重点研究,并围绕航展做好产业文章,提升航展与产业融合度;在发展模式上,拟坚持军民融合、互动发展,用好用活军方资源,确保军方参展参演装备数量、质量继续优于国内其他航展。目前,我市正在按照以上工作思路,积极研究制定航展总体策划,并与有关方面沟通磨合,各项工作仍在有序推进中。
  3、务实推进,着力破解实际问题困难。在各方通力协作、全力支持下,2019年航空展取得了备受瞩目的成果,但受历史及客观因素影响,常态化、高水平办展还面临一些实际困难问题,如场地设施问题、名称确定问题、产业发展问题、舆论宣传问题、投资回报问题等。围绕破解这些困难问题,我市与人民空军、空军航空大学以及省商务厅进行了沟通协调。2019年11月,我市形成《“庆祝人民空军成立70周年航空开放活动•长春航空展”总结报告》、《关于恳请人民空军予以有关支持的请示》等报送空军,提请人民空军将空军航空开放活动永久落位在长春,并批准常态化举办“空军航空开放活动•长春航空展(博览会)”,共同打造军地航空产业发展平台、综合展示平台、人才培养平台、交流互动平台;允许地方政府使用大房身机场部分闲置土地建设航空主题公园以及相关临时性建筑,共同推动将大房身机场及周边区域打造成为我国重要的航空文化基地和军民融合发展示范区;在大屯军用机场搬迁上予以支持。目前,以上请求均得到空军积极回应,军地双方正在进一步研究磨合,积极推动相关事项落地,部分问题仍需进一步研究确定。
  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加强与人民空军、空军航空大学以及省商务厅沟通协调,尽快启动“国字号”、国际性航空展(博览会)申报工作,聘请高水平专业机构系统编制航展策划,与空军探索采取军地共建、产权混合、公私合营的模式加快搭建地方航展平台,深化与航空工业集团、中国航空运输协会通航分会、一汽集团等合作,积极争取产业项目落地实施,积极组织航空科普教育活动,并按照省委、省政府有关指示做好其他各项工作,推动长春航空展实现质量和规模“双提升”。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