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建议提案办理

关于疏通长春市区内小中高学校
上下学交通秩序的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0-09-10 15:58 来源:
【字体: 打印

  王安丽代表在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提出了《关于疏通长春市区内小、中、高学校上、下学交通秩序的建议》。长春市公安局对此建议进行了研究和办理。 
  解决学校上、下学时段校园周边交通拥堵问题,保障车畅路通,学生安全,一直是交警部门工作的重点,同时也一直是困扰交通秩序管理的难点。其主要原因:一是大部分学校上、下学时间都集中在城市交通早晚高峰时段;二是大部分学校坐落在主要交通要道,其校门均朝向主要街路开放,在上、下学高峰时段呈现出交通流密集现象;三是目前校园周边街路已设置的临时停车泊位数量,无法满足停车需求,另外学校门前均为交通主干线,既不能完全设置临时占道停车泊位,又不能设置单行线;四是个别学生家长交通素质低、觉悟差,给交通管理带来的难度和压力非常之大。
  针对上述情况,长春交警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精心谋划,精细部署,积极作为。一是科学部署警力,创新管理方法。在全市19所中小学设立女子助学岗,全队105名女民警参加校园门前执勤的基础上,再增加123所学校,再投入警力196名,覆盖全市小学总量的78%。根据每所学校周围的交通环境、校园规模不同,每所学校由2-5名民警组成。设立人行步道护送岗,按照引导、护送、对接全新助学模式,科学设置了车辆即停即走、学生安全过街、校方接管看护无缝对接助学服务新流程,采取民警大手牵小手、学生之间手拉手的方式,护送学生安全过街。有效缓解了校园周边交通压力。助学岗启动以来,学校门前的高峰时间由原来的1小时缩减为30分钟,临时停车时间由原来的600秒缩减为80秒,学生过街入校时间由原来的10分钟缩减为5分钟。送学生车辆产生的交通延误时间明显缩短,校园周边随意停车乱象明显减少,道路通行能力明显加大。助学岗勤务期间,学校门前没有发生一起学生交通事故。二是强化学校责任,缓解通行压力。市教育局继续在全市城区182所小学实施学生课后托管服务“蓓蕾计划”,通过错峰、错时放学,完备学校校车配置,鼓励学生集中乘坐校车上、下学来减少学校周边道路的交通流量。三是强化严管严罚,筑牢交通防线。要继续加强校园门前及周边街路交通秩序维护和科技投入,加大规范停车的引导和管理,积极开拓停车泊位,同时依法对个别家长违法停车、违法掉头、不按线行驶等严重影响通行的违法行为进行坚决打击,持续巩固管理成果,确保管理效果不滑坡。
  下一步我们还将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中:一是不断加强助学岗民警与学校、家长的紧密联系,坚决配合学校和学生家长校园门前秩序管理,做好衔接。疏导车辆、维护秩序的同时做好学生安全上下学工作。二是为学校和学生家长在校园门前秩序管理当中遇到的困难提供帮助。三是继续加强执法监督,一经发现校园门前执勤民警不作为、执法不严的情况,将依照相关规定严肃追责。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