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建议提案办理

关于长春市部分十字路口环岛拆除的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0-09-10 15:57 来源:
【字体: 打印

  杨小天代表在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提出《关于长春市部分十字路口环岛拆除的建议》。长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对此建议进行了研究和办理。
  “放射路+圆形广场+方格网道路”是长春市重要的历史风貌格局特色,完整体现了长春近代城市规划的巴洛克城市设计手法与多种西方规划思想方法的融合,在我国独树一帜。2017年10月,长春市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为了更好地保护城市历史文化,我市组织编制了《长春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
  规划划定了长春历史城区范围,北至长白路、北部快速路,南至南湖大道,西至辽宁路、创业大街,东至二环路、轻轨4号线,面积约32.1平方公里。规划针对历史城区传统开放空间体系的保护与传承提出了明确保护要求,“应严格保护圆广场格局特征,延续长春‘圆广场、宽马路、四排树’的城市特色。保护广场作为城市公共空间中心的地位,不能因为道路扩建拆除广场周边建筑,不能将广场空间全改为道路。保护长春站前广场、西广场、南广场、人民广场、文化广场、新民广场、南湖广场、东大广场、康平广场的边界和位置;保护和延续长春站前广场、西广场、人民广场、南广场周边的建筑尺度和传统建筑界面;保护南广场、西广场、文化广场、新民广场的绿化边界和景观格局。对已消失的广场,结合城市建设,有条件的择机恢复,无条件恢复的进行标示牌展示。”
  圆广场除具备历史保护价值外,也充分发挥着疏导交通的功能。圆广场是四条以上多路交叉的路网节点常见组织方式,能够减少多路交叉的交织节点,在广场的交通承载能力范围内,道路运行效率高于十字交叉路口和T字交叉路口。此外,圆广场还具有绿化和景观功能,作为公路系统和城市道路系统转换节点,被广泛应用于各个城市的主要出入口。
  近年来,随着机动车数量的高速增长,道路交通压力不断加剧,部分圆广场高峰时段车流接近或超过其承载能力范围,导致广场成为道路拥堵节点。针对此类问题,市政府正在推进快速路系统建设,提升道路微循环系统,对广场机动车流有效分流,保障广场畅通。如新民广场、赛德广场等通过建设横跨广场的高架桥,分流主要流向交通量;世纪广场、生态广场等在保留地面广场基础上,利用广场空间建设全互通立交桥;人民广场规划提出打通其小外环道路的方案,利用微循环减轻广场压力。
  未来市政府将持续关注广场交通问题,特别是历史城区范围以外的“圆广场”(如赛德广场)。针对其交通流量流向分布进行追踪分析,依据未来交通流量和规划城市空间布局,对交通组织进行精细化研究。市规划、建设、管理部门也将协同一致,综合交通、用地、景观等多方面因素研究广场组织方案,并邀请国内交通领域专业团队共同研究,对研究结果进行充分论证和广泛意见征集。依据最终研究结果,依法履行相应法定程序,对圆广场及其周边规划进行统一维护更新。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