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建议提案办理

关于科学规划并整合长春中国科学技术馆
吉林省博物馆 吉林省科技馆附近
公交线路的建议的答复

时间:2019-07-01 16:53 来源:
【字体: 打印

  陈大成代表在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提出《关于科学规划并整合长春中国科学技术馆、吉林省博物馆、吉林省科技馆附近公交线路的建议》。长春市政府相关部门对建议进行认真研究和办理。 随着近年来长春市城区面积大幅扩张,为满足城市新区城市化和机动化发展需求,我市交通部门深入贯彻交通运输部“公交都市”创建精神,依据《长春市公共交通专项规划》,结合我市具体情况,对城市公交线网进行系统的规划和调整,随着未来轨道交通的建设,逐步构建以轨道交通为骨架、地面公交为主体、出租车为补充的公共交通新格局。

  具体工作思路上,我们根据长春市具体情况,提出了公交线网优化的几个方向。一是结合城市道路建设和新小区的开发入住,扶持重点企业发展,满足市民出行需求,适时对既有线路进行延长和调整;二是针对一些区域如净月、南部新城等城市新建区域存在公交盲点,市民出行不便问题,研究开设短接驳、微循环线路,解决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三是结合轨道交通的建成通车,加强常规公交和轨道交通的接驳换乘,充分发挥轨道交通的骨架支撑作用以及常规公交对轨道交通的疏散和喂给作用。

  2015年以来,市交通局先后在净月区新辟了18路、28路两条干线公交,新辟了净月1号线、净月2号线、68A路,68B路等短接驳线路,加上既有的轨道交通3号线,120路、160103路、115路等线路,基本形成了以生态大街、新城大街和净月大街三条纵向客流走廊的公交线网,取得了较好的成果,基本解决了市民出行无车可坐的问题。

  建议中提及的“三馆”位于梧桐街和永顺路交汇处,现有334路和68B路途径。由于该区域出行量集中在早晚高峰和节假日,出行强度较低,加之近年来公交集团经营困难,车辆配置严重不足,因此该区域的线路运力不高,导致出现市民、员工和游客出行不便。针对这一问题,目前公交集团已经同一汽集团就车辆购置达成了一致,已签订200台纯电公交车辆的合同。该批车辆计划于年中组织上线运营,届时将对公交集团经营的102路进行调整,将部分车辆的终点站由目前的长影世纪城延长至三馆周边,并采取滚动发车和定时发车相结合的形式,为该区域市民出行做好服务保障。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