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建议提案办理

关于加快建设长春市中部快速路的建议的答复

时间:2019-07-01 16:52 来源:
【字体: 打印

  张书局委员在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提出《关于加快建设长春市中部快速路的建议》。在城市交通系统中,为满足城市发展需要,提升城市交通运转效率,让市民将享受更加现代、更加便捷的交通服务,我市规划构筑了城市“双快”系统,即快速轨道交通和快速路系统。

  在轨道交通线网规划中,共规划了8条普线+2条市域线两个功能层次组成10条线的放射状快速轨道交通线网,轨道交通线路总长度为460公里。目前,长春市已开通运营快速轨道交通线路总长度约为100公里。其中,地铁2号线全线采用地下线,沿景阳大路—解放大路—吉林大路敷设,作为东西方向骨干线,串联西部新城和主城。

  在长春市快速路体系规划中,共规划了总里程220公里的城市快速路系统。目前,“两横三纵”快速路已按规划标准建成通车,总里程约为66公里。同时,结合城市历史街区、人文景观和《长春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具体要求,在城市二环路内应避免新建城市高架或地下方式道路。

  另外,景阳大路—解放大路—吉林大路作为长春市东西向中轴线,在国务院批复的《长春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2017年修订》中确定,规划景阳大路和吉林大路为城市快速路,目前吉林大路正按规划进行建设。规划解放大路为城市主干路,道路红线宽度为54米,双向8车道。现状解放大路已按规划建成;自由大路是长春市城市干道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

  规划自由大路为城市主干路,向东与杨浦大街相连,向西与工农大路相接。道路红线宽度为50米,双向8车道。如将自由大路(新民广场—杨浦大街)段提升为城市高架快速路,参照《城市道路交通规划设计规范》(GB 50220-95),应将工农大路同步提升为城市快速路。同时,参照已建成通车的“两横两纵”快速路标准,上下桥匝道处道路红线宽度应不小于78.5米。由于自由大路和工农大路两侧建筑均已建成多年,部分建筑物为历史保护建筑,难以确定上下桥匝道位置。同时由于高架桥桥墩须占用路面空间,进而压缩机动车道空间,将进一步增加了中心区的交通压力。同时,由于自由大路以北约2公里处为规划城市快速路吉林大路,参照《城市道路交通规划设计规范》(GB 50220-95),两条快速路距离过近,自由大路(伊通河—杨浦大街)段也无法提升为城市快速路。

  综上,在长春市范围内规划了460公里的快速轨道交通线路和220公里的快速路,以分担二环内自由大路的交通压力。同时,由于历史保护和道路两侧空间限制,难以在自由大路上建设高架或地下方式道路。规划在解放大路客运走廊上已建成以大运量快速轨道交通为载体的快速轨道交通线路,以分担二环内解放大路交通压力。同时,由于历史保护和道路两侧空间限制,难以在解放大路上建设高架或地下方式道路。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