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建议提案办理

关于优化长春市民营公交营商服务环境的建议的答复

时间:2019-07-01 16:52 来源:
【字体: 打印

  冯堤委员在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提出《关于优化长春市民营公交营商服务环境的建议》,提案中对我市公交行业存在的问题剖析的非常深刻,提出的建议也非常中肯。纵观全国各个主要城市的公交发展历程,发达城市已经先后进行了三次公交行业的改革,而我市在公交行业体制依然停留在上世纪九十年代的水平,企业经营难以为继,行业稳定难以控制,车辆安全隐患难以消除,线路线网难以优化等老大难问题明显。近年来,我市深化公交行业体制改革工作取得了较大的进步,现在把改革工作相关情况向您汇报如下:

  一、公交行业改革路线

  一条主线:“政府购买公交服务”是本次公交改革的主线,也是改革最主要、最核心的任务,公交改革确定的扶持、监管、整合、服务等改革目标都将围绕着“政府购买公交服务”这条主线来展开和推进。

  五项任务:重点要推进5项改革任务:一是实施政府购买公交服务政策;二是构建公交行业运营管理体系;三是整合重组公交企业;四是实施线网优化布局;五是建设公交智能监管平台。

  四个目标:本次改革确定四个目标:一是要构建稳定规范的财政扶持政策;二是要构建掌控有力的政府监管调控机制;三是要构建国有主导的公交市场经营格局;四是要构建服务优质的公交运营服务体系。

  本次改革我们的思路是:以政府购买公交服务为突破口,围绕一条主线,全面落实五项任务,最终实现改革的四个目标。

  一是通过实施“政府购买公交服务”政策,建立基于成本规制的政府财政补贴机制。这将改变过去政府“兜底财政补亏”模式,通过购买公交服务的方式来扶持公交可持续发展,使财政资金使用更加科学、透明、高效。

  二是通过实施“政府购买公交服务”政策,使政府的管控手段更加有效。公交企业运营服务的数量、质量与财政补贴挂起钩来,管理部门通过建立行业规范措施,并根据公交企业的执行情况来核定财政补贴的额度,这将使政府监管更有抓手。

  三是通过实施“政府购买公交服务”政策,引导公交企业整合重组。一方面,在民营企业整合上,通过引入特许经营,设置政府购买服务的门槛,促进民营企业通过兼并、重组、混改等方式实现整合,逐渐改变公交行业“多、少、散、乱”的局面。另一方面,公交集团对外通过收购民营线路做大做强,对内通过回收合作和承包线路、剥离非公交业务、理顺辅助业务,并实施内部挖潜增效,来适应成本规制的新要求。

  四是通过实施“政府购买公交服务”政策,提高公交行业的服务水平和保障能力。一是公交服务的考核结果与财政补贴资金挂钩,通过年度考核结果,来确定财政补贴的额度;二是通过全面调整全市公交线网,进一步提高公交运营效率和服务范围;三是建立市、区两级财政共担机制,通过发挥区级政府发展公共交通的积极性,进一步完善新建城区的线网布局;四是建立冷僻线路专项补贴机制,鼓励企业开通市民急需的新线路。

  二、公交行业体制改革主要内容

  (一)通过制定奖励政策,鼓励不愿继续经营的民营线路退出,由公交集团回收线路和车辆,建立民营线路退出机制的同时,公交集团也通过回收做大做强。

  (二)制定实施政府购买公交服务政策,面向特许经营企业购买公交运营服务,在成本规则和综合考核的基础上核定政府购买公交服务的额度。

  (三)设定公交特许经营条件,对于车辆台数达300台以上,取消挂靠和单车发包,实施公司化经营的公交企业,确定为特许经营企业,参与政府购买公交服务政策。引导民营企业通过兼并、重组、混改等方式实施整合,逐步改变民营企业多而散、小而乱的问题。

  (四)结合政府购买服务、民营线路退出、企业整合等改革措施,逐步打破公交线路间利益壁垒,形成公交线网优化调整机制,提升公交运营范围和服务能力,为市民提供更好的出行服务。

  三、公交行业体制改革主要步骤

  第一步:制定政府购买公交服务政策。确定公交特许经营企业条件、政府购买公交服务的范围、核定标准和考核方式等内容。公交集团先行实施政府购买服务。

  第二步:制定实施民营线路退出奖励政策。通过限期退出奖励,鼓励民营线路自愿退出经营,由公交集团回收。超出限定期限的,不再享受奖励政策。

  第三步:引导企业兼并、重组和实施混改。对于通过整合达到特许经营条件的企业,授予特许经营企业,参与政府购买公交服务政策。

  第四步:优化调整全市公交线网。结合改革推进,一是对回收的民营线路重新优化后再行许可;二是对符合特许经营条件的企业,要对其经营线路优化调整后,再授予特许经营企业。

  我市对深化公交行业体制改革工作非常重视,已经连续两年将公交行业体制改革工作纳入政府深改组工作重点。目前,我市政府购买公交服务的方案已经委托深圳中法会计事务所编制完成,改革中各项前期准备工作均已就绪,但公交行业作为基础民生事业,涉及面广、影响范围大、涉及利益主体多,需要谨慎讨论再行实施,妥善推进改革工作开展。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