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建议提案办理

关于不断优化城市新区公交线路
加快“公交都市”建设的建议的答复

时间:2019-07-01 15:30 来源:
【字体: 打印

  省工商联在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提出了《关于不断优化城市新区公交线路加快“公交都市”建设的建议》。建议深刻阐述了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完善公交线路布局、优化公交运行路线等方面的问题,并提出了很好的发展建议,完全符合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和公交行业发展现状,对我们下一步做好城市公共交通建设管理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特别是提案中关于高新南区公交配套不到位、线路设置不合理问题,我们高度重视,有针对性地深入研和论证,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将按照民生优先、远近结合、统筹兼顾、科学合理的原则,切实解决实际问题和突出矛盾,切实把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落到实处,努力构建安全、便捷、绿色、高效的现代化城市公共交通体系,全面提升公交服务保障能力。结合我市2019年公交线网调整工作,现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18年下半年公交线网调整,目前高新南区共有9条公交线路,通达方向已由欧亚卖场和吉大南校扩展到轨道123号线、长春西站、市政府等区域,且区内线路也基本消除了锦湖大路、创意路、宜居路等区域存在公交盲点。目前高新南区公共交通出行上存在的问题,已由线路少、出行方向单一逐渐向增加运力、注重出行体验等方面转变。

  二、已完成的工作

  2017年至今高新南区共新辟4条、调整3条公交线路、增加部分线路配车数量。

  (一)新辟15

  主要解决汽开区车城万达广场和卫星广场、人民大街、金宇大路、南四环等主要街路和高速公路客运站、市政府等重要公交走廊连接问题。

  (二)新辟205

  该线路由吉林师范大学始发,终到湖光路轻轨站,线路全长15公里,配车16台,票价1-2元,该线路解决雍景嘉苑、恒大雅苑、汉森香榭里、恒盛豪庭、中海兰庭等10余个小区就近乘车出行的问题,并将建立与吉大南校、轻轨3号线的连接,解决师生出行问题。

  (三)新辟30

  该线路由公交集团经营,由城南大路始发,终到长春西站,全程21公里,配车10台,票价2元。该线路与地铁2号线接驳,建立高新南区与地铁2号线的连接,同时解决高新南区市民至车城万达广场、汽开区管委会方向的出行需求。

  (四)新辟高新5号线

  主要满足途径繁荣路、电台街、硅谷大街、飞跃路、芳草街到超胜街沿线和益田御水丹堤等小区居民公交出行需求。

  (五)调整高新4号线

  结合吉林省肿瘤医院高新院区投入使用,调整高新4号线,首末站改为肿瘤医院新老院区,建立两个院区的连接,解决患者就医、沿线市民就近出行需求。

  (六)延长高新3号线

  该线路由公交集团经营,由绿地城始发,终到市政府,线路全长13公里,配车3台,票价1元。线路沿南环城路延长至市政府,与地铁1号线形成换乘,解决出行至人民大街沿线的需求。

  (七)增加部分线路配车数量

  高新1号线增加至12台;高新2号线增加至12台;高新3号线增加至6台;高新4号线增加至4台;高新5号线增加至10台。

  三、下步打算

  一是按照工作安排,继续对高新南区公交线路进行优化调整,计划根据高新南区路网建设继续调整完善公交线路。

  二是结合新辟线路运营实际情况,将适当调整车隔和首末车时间。

  三是将继续关注高新南区市民出行相关诉求,进一步推进公交线网优化调整工作,为该区域市民出行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