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建议提案办理

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提案办理情况

时间:2019-01-02 16:09 来源:
【字体: 打印

  一、基本情况

  2018年,市政府共承办市政协提案320件。其中:经济发展类74件,城市建设管理类70件,民生改善类82件,“三农”工作类14件,社会事业类80件,内容涵盖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这些高质量提案,对于市政府进一步加强改进工作,更好地接受政协民主监督,更有力地推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支撑和引领作用。

  一年来,在市政协的监督指导下,市政府坚持把提案办理内容贯穿于各项工作的始终,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同安排,与民生改善同部署,与政府科学民主决策相协同,扎实推进提案办理工作。到目前,承办的各项提案已按要求全部办复完毕。

  二、主要做法

  在实际工作中,我们突出了“四个坚持”:

  (一)坚持高位统筹,强化办理机制。市政府对做好今年提案办理工作高度重视,通过自上而下统筹推进,领导领办、部门承办、工作督办的叠加效应进一步显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办理机制更加高效。3月20日,市政府召开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会议,王路副市长亲自动员、亲自部署,对创新做好今年市政府提案办理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办公厅根据市政府统一部署,以“提案交办函”的方式,将320件提案迅速分解到48个政府承办部门,对提案办理的工作流程、时限要求和质量标准作出了明确的规定;各相关部门围绕承办任务,科学制定方案,层层落实责任,确保了各项办理工作高效有序开展。

  (二)坚持协同联动,提升办理效能。围绕全年办理任务,进一步创新办理方式,整合办理资源,增强办理合力。一是倡导“开门办”。鼓励承办部门主动邀请政协委员,深度参与相关提案办理工作,有效解决“提办断层”问题。二是坚持“统筹办”。对一些办理内容较为复杂,需多部门联合办理的提案,由市政府统筹推动。三是注重“集成办”。把一些综合性强、关联度高的提案,运用“顶层设计”推动集成办理。

  (三)坚持科学规划,提升转化质量。重点推进了“三个一批”:一是办前规划一批。对一些站位高、引领性强的提案,在办理之初就进行系统谋划,统筹推进成果转化。二是办中提升一批。对一些社会关注度高、代表性强的提案,坚持边办理、边总结、边提升,努力形成在全市能借鉴、可复制的提案办理成果。三是办后延伸一批。对涉及面广、需要进行常态化管理的工作提案,积极推进“后答复期”的成果转化。

  (四)坚持开拓创新,提升管理效能。一是进一步强化了开放思维。5月下旬,办公厅主动邀请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面对面征求人大、政协对政府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通过 “开门议”,征求到20余条有深度、可操作的意见建议,对于市政府进一步完善制度、精准办理,提供了良好的智力支撑。二是进一步丰富了管理模式。根据近年来提案办理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要求,今年办公厅着力构建“制度+技术”的提案管理新模式。一方面,坚持问题导向,运用立体化思维,研究制定了《市政府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工作规定(试行)》,进一步强化了市政府系统提案办理的制度约束和标准化水平;另一方面,运用互联网思维,借助云计算、人工智能手段,完成了“市政府建议提案智能办理系统”规划设计。三是进一步强化了考评机制。在总结去年经验的基础上,今年办公厅进一步加大了提案办理绩效考评力度,特别是通过月统计、季跟踪、年汇总的方式,有效提升了各承办部门对提案办理工作的重视程度和推进力度,“以评促办”的作用进一步彰显。

  以上是市政府2018年提案办理工作的基本情况。下一步,市政府将在市政协的监督指导下,围绕贯彻落实新颁布的《全国政协提案工作条例》及省市有关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不断提升市政府提案办理工作水平,努力以更多的提案办理精品、更加优良的工作成绩,造福长春人民,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