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市政府办公厅文件

长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
印发长春市港口和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及
处置设施建设方案的通知

长府办函〔2017〕44号

时间:2017-08-25 14:53 来源:
【字体: 打印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市政府各有关部门:

  《长春市港口和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及处置设施建设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长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7年7月28日

  

长春市港口和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

及处置设施建设方案


  第1章 概述

  1.1 编制背景

  为落实国务院《水污染防治行动》(国发〔2015〕17号)、交通运输部《船舶与港口污染防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2015—2020年)》(交水发〔2015〕133号)、《港口和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及处置设施建设方案编制指南》(交办水函〔2016〕976号)等文件精神,加强地区江河湖泊水域的环境保护工作,减少和杜绝船舶运输对水域产生的污染,加强对船舶产生的污染物管理,建设必要的接收转运和处置设施,特编制《长春市码头和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及处置设施建设方案》。

  1.2 编制依据

  依据《水污染防治法》《海洋环境保护法》《防治船舶污染内河水域环境管理规定》以及其他相关法律法规,按照《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有关污染防治能力建设的要求,依据交通运输部《港口和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及处置设施建设方案编制指南》,编制长春市境内码头和船舶污染物回收转运及处置设施建设方案。

  1.3 编制范围

  本方案适用于长春地区境内的码头、装卸站船舶的污染物接收、转运和处置工作,污染物主要包括含油污水、生活污水、垃圾、消耗臭氧层物质和废气清除残余物等。

  1.4 主要结论

  通过建设必要的码头和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及处置设施,可以减少和杜绝船舶运输对水体的污染,在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可以使我地区的水与环境得到极大改善和提高,为广大人民谋取长远福利,解决好发展和环境保护的矛盾,避免先发展再治理的老路。

  第2章 码头、装卸站发展现状

  2.1 码头、装卸站发展现状

  长春地区没有国家严格意义上的港口。目前全地区所谓的港口,全部没有港口经营人,没有在工商管理部门注册,没有企业法人,更没有港口工作人员,不是国家意义上的港口经营单位。我地区也没有持有《港口经营许可证》的单位。

  本地区所谓的港口,均为旅客码头或货运码头,大多利用自然岸坡进行货物装卸或上下旅客,大都由经营人在自己船舶经常停靠的地点建设一些趸船等浮动设施或其他混凝土设施,供旅客上下船舶,卸载砂石。不对其他航运企业、船舶服务。

  我地区共有客运码头5个,货物装卸站点3个。分别为:1.长春南湖游船码头,2.长春净月游船码头,3.长春北湖游船码头,4.长春双阳码头,5.榆树五棵树游船码头。货物装卸站点3个:1.榆树五棵树砂石装卸码头,2.榆树大坡砂石装卸码头,3.德惠半拉山砂石装卸码头。

  南湖游船码头、北湖游船码头,分别修建了船台;净月、双阳码头利用岸边水库大坝,设置简易浮箱、栈桥;五棵树只是利用河流岸边设置跳板作为旅客提供上下船的通道。

  三个货运装卸点全部是砂石装卸点,利用岸边自然停靠储存砂石,没有固化的码头。

  2.2 船舶情况

  目前全地区共有在籍营运船舶149艘。其中货船79艘,客船21艘,渡船49艘。辖区内渡船全部为挂桨机,运砂船一部分是座舱机,一部分为挂桨机,旅游船舶以座舱机为主,部分是快艇。

  2016年我地区货物运输210万吨。主要是松花江沿线的沙石运输,特点是运量大,运距短;客运量26.5万人次,全部为旅游客运,不是国家意义上的从甲地到乙地的水路客运。主要特点是游客从哪里上船,在水中乘船游玩一段时间后还在哪里下船。游客乘坐船舶时间最长不超过30分钟。

  2.3 近期相关设施建设情况

  我地区一直比较注意环境保护工作,对水域的保护比较严格。因本地区船舶的特点,在比较大的客运码头,设立了一些垃圾箱等装置。按照国家规范要求,主机功率22KW以上的座机船全部安装了油水分离器,客船配备了垃圾箱。尽管如此,对船上垃圾、生活污水、含油污水的回收、转运、处置还不能完全达到国家要求,有待加强。

  第3章 污染物接收、转运和处置现状

  3.1 码头污染物接收、转运和处置现状

  垃圾:客运码头都设有垃圾箱,目前由各景区环卫部门回收。目前没有另外修建特殊处理设施。

  生活污水:由于我地区客运船舶运距较短,航行时间普遍不超过30分钟,加之船上没有厨房、卫生间等设施,基本不产生生活污水,没有进行回收处理。

  含油污水:因产生的舱底水很少,目前的要求是直接转运至汽车修理厂一并处理了,没有设置专门的储存设施。

  3.2 装卸站污染物接收、转运和处置现状

  装卸站由于货物主要是沙石,本身不产生污染,没有必要进行处理。对于货船上船员产生的垃圾到岸后送到垃圾回收站,生活污水和含油污水由于量比较少,没有进行特殊回收处理。

  3.3 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和处置现状

  垃圾:我地区水路客运为旅游客运,航行时间都在30分钟以内。客船上产生的垃圾,船上设置了三种垃圾箱,严格要求不得向水体抛洒,到岸后装入垃圾袋,运送至垃圾收集点或垃圾箱处理。

  生活污水:由于我省客运船舶运距较短,航行时间不长,加之船上没有厨房、卫生间等设施,产生的生活污水较少,基本没进行回收处理。

  含油污水:座机船全部按照规范要求设置了油水分离器。因航行期短,基本是在春季检修和秋季收船时产生一些含油污水,运行中产生的污水极少。经油水分离器过滤后,或少量舱底水直接装在容器中,定期上岸转运至汽车修理厂处理。

  3.4 污染物产生量统计和分析

  我地区由于自然环境限制,船舶功率不大,吨位较小,载客量相对不多,并且由于航行距离短,可以随时加油,所以航行时船舶油箱内装载的燃油数量有限。

  货运船舶货运沙石运输不产生任何污染。由于载重吨位不大,航行时间短,船员较少,产生的垃圾和生活污水及含油污水数量较少。

  由于我地区水上客运的特点,不会像长途水上客运,因为大量旅客在船上吃住、娱乐而产生很多生活污水和垃圾。有的客船完成一个航次游客下船后不产生任何垃圾。个别会产生少量果皮、纸屑、饮料瓶等垃圾。

  鉴于以上情况,我地区全年产生的各类垃圾总量分别为:生活垃圾约为3吨,含油污水约为2吨。

  3.5 主要存在问题

  1. 由于我省没有港口经营人,无论是客运码头还是货运装卸站点,都是经营者自营,加之受自然环境的限制,航行期短,航运经营者普遍收入不高,他们无论是在环保方面,还是其他方面,资金的投入能力都很有限。

  2. 由于水路运输规模较小,对促进发展的影响不大,相关管理部门或地方政府对水运的支持力度有限,对水运领域环保的投入积极性有限。

  3. 地方政府财政收入不高,也影响了对水运环保的投入能力。

  4. 水运规模小,地点分散,产生的污染物不多,回收转运较困难,建设相关的接收转运和处置装置资金投入较大,但产生的环保效果不明显。

  第4章 建设目标

  4.1 污染物控制要求

  按照国家要求,在规定的年限内,水运行业全面达到环保要求,对产生的垃圾、含油污水基本做到回收转运和处理符合国家规定,不对水体产生污染。

  4.2 建设目标

  根据全地区客运码头、货运装卸站点的污染物数量情况,全面完成污染物的回收转运和处理的各种设施建设,确保资金投入充裕,建设设施及时完成。至2020年年末全部完成。

  4.3 接收、转运及处置模式

  垃圾:由于我省水运特点,垃圾主要为游客抛洒的果皮纸屑、剩余食物饮料瓶等,不会产生其他有害垃圾。所以对于船舶较多的客运码头,根据调查和评估可能产生垃圾数量,建造大小不等的垃圾回收设施,船舶到岸后将垃圾用垃圾袋回收,统一放到垃圾回收点的垃圾箱中,按照普通垃圾进行处置即可,无需另外特殊修建回收、转运、处置装置。

  生活污水:对于较大的运输船舶产生的生活污水,在船上建造污水箱,统一标准接头,由污水车直接转运至处理厂处理。

  含油污水:对于较大的运输船舶产生的含油污水,船上建造污油箱,定期由污油转运车直接转运到处理厂处理;对于数量不大的含油污水,可利用一些专用的容器盛装,达到一定数量后,由船舶经营人自行送至污油处理厂处理。

  第5章  建设内容

  5.1 建设规模、匡算及建设主体

  1. 南湖公园:座机游船1艘,船上和岸上分别设置3种垃圾箱,共计6个,船上设置污油柜一个,0.5立方米。由公园自行负责设置;2020年8月31日前完成。

  2. 净月风景区:座机游船2艘,船上和岸上分别设置3种垃圾箱,共计9个,船上设置污油柜1个,0.5立方米。由公园自行负责设置,2017年8月31日前完成。

  3. 北湖公园:7艘电瓶船,每艘船上设3种垃圾箱,共计21个,岸上设置固定垃圾回收点。由公园自行负责设置,2017年8月31日前完成。

  4. 双阳湖景区:3艘座机旅游船,每艘船上设3种垃圾箱,共计9个,污油柜2个,0.5立方米,由经营人自行设置,2017年8月31日前完成。岸上设置固定垃圾回收点, 2017年9月30日前完成。

  5. 五棵树客运码头:有挂桨机游船四艘,每艘船上设3种垃圾箱,共计12个,每船备吸油毡若干,保证及时更换。由经营人自行设置,2017年8月31日前完成。岸上设置固定垃圾回收点, 2020年9月30日前完成。

  6. 五棵树及大坡砂石装卸点:座机船(含大坡装卸点按40艘预估),船上设置三种垃圾箱,安装0.05立方米/小时标准油水分离器1个,1立方米污油柜1个,设3立方米生活污水柜1个,以及粉碎泵等,每套约需改造资金1.6万元;共计需要资金约64万元。岸上设固定垃圾点2个。挂桨机船备吸油毡,处理基座污油,约2万元。以上项目于2020年9月30日前完成。

  7. 半拉山砂石装卸点:挂桨机船,备吸油毡处理基座污油,约1.5万元;岸上设固定垃圾回收点1处。以上项目由德惠市政府负责,于2020年9月30日前完成。

  5.2 建设布局

  各游船及码头,船上设置3种不同的垃圾箱,岸上设垃圾回收点,船上设小型污油回收箱、柜。垃圾、污油水定期转运;半拉山、大坡装卸点,岸上建固定回收点,挂桨机船配备吸油毡;五棵树装卸点,座机船进行储存污油、污水改造,直接转运,岸上建固定生活垃圾回收点,定期转运。

  第6章  运管方案

  6.1 运营机制

  根据我地区水路运输的特点,产生的污染物数量不多,并且码头、装卸站点距离远、分布分散的特点,无法进行产业化运作。依靠污染物处理后产生的效益无法满足接收转运和处置的成本,靠市场机制无法发挥作用,所以必须由政府承担责任,由相关地方政府进行设施的建设和处置。

  6.2 联合监管

  港口(码头)和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及处置设施建设,以及以后污染物长期的处置,需由地方政府负全责。建立交通运输、工信、环保、规划等多部门联合监管机制,明确监管主体和监管范围,建立实施污染物联单管理制度,确保污染的回收、转运、处置符合国家相关规定,以保证水体不受到任何污染。

  第7章 保障措施

  《港口和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及处置设施建设方案》涉及到各个部门,要在当地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各负其责。《建设方案》经当地人民政府发布后,要按照建设方案的要求,确保资金投入,按照国家规定的建设进度完成建设任务,以确保达到国务院《水污染防治行动》的要求,给人民群众创造优美的生活环境。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