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工作推进及成效

扮靓“颜值”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我市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春季攻势”

时间:2023-04-27 15:04 来源:
【字体: 打印

  平坦宽阔的村路两旁,绿树环绕美丽村庄;干净整洁的庭院内外,便捷的卫生厕所和垃圾箱格外醒目;规划有序的村庄、错落有致的房屋、步步皆景的环境,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美丽”成果……如今,一幅生态宜居的乡村新景在长春大地徐徐展开,净起来、绿起来、美起来,让人们对未来的农村人居环境充满期待。

  2023年中央1号文件提出: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年初以来,我市成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专班,按照《2023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行动计划》部署,各地抓住春耕前有利时机,强力组织、全员发动,掀起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春季攻势”。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场硬仗。近年来,我市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列为全市“小切口带动大战略”重点任务,以建立垃圾治理体系、提升村容村貌、绿化美化村屯、改造农户卫生厕所为主攻方向,抓典型、创特色、强引领、促提升,快速推进村庄环境从干净整洁向美丽宜居转变。

  净家园、绿乡村、美环境……伴随和煦的春风,一个个焕然一新的村庄告别了冬日的萧瑟,不断刷新和美乡村的靓丽“颜值”。

  净起来——

  开展村庄清洁行动

  23日一早,在农安县烧锅镇齐心村,刚刚打扫完自家院落的村民刘英国将装满杂物的袋子,扔进家门口的垃圾箱,“垃圾每天都有专人清运,村里干净了,心情特别好!”为配合村庄清洁行动开展,烧锅镇实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程,建立乡村保洁管理制度,完善垃圾收运处置体系。目前,全镇建立垃圾集中收集转运站、垃圾收集点14个,确保生活垃圾日产日清。

  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是我市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有效载体和手段。年初以来,我市围绕村庄公共区域、村屯周边、农户庭院等重点部位,集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着力解决农村居民最关心、最急需的村庄环境“脏乱差”问题。

  全面清理越冬垃圾是村庄清洁行动的重点。如何让越冬垃圾实现“根清”?我市坚持清理、收集、转运、处理一体化作业,全面彻底清理冬季积存垃圾、污物,实现“见亮清零”。重点对公路两侧的边沟、壕沟、林带及垃圾池周边、散落垃圾点、农贸市场等公共区域及卫生死角进行清理整治。

  “通过专项清理越冬垃圾,为绿化美化腾出了空间,消除了卫生死角。”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在一次性清理干净的基础上,他们还将结合季节特点,抓住不同时段工作重点,适时开展大规模的村庄清洁行动,建立常态清扫保洁、垃圾日产日清机制,实现村庄环境“长治久清”。

  动起来——

  强化农村庭院整治

  一尘不染的院落,窗明几净的室内环境,通到家门口的水泥路,互敬互爱的家风家训围墙……走进榆树市恩育乡永利村,仿佛置身于和美的田园画卷中。入春以来,村民拿着扫把、扛着铁铲,在自家院里进行大扫除,呈现出由“村村干净”到“户户整洁”的喜人变化。

  一户庭院就是一处风景,家家户户串起美丽乡村。持续开展“美丽庭院”“干净人家”创建活动,永利村以拉家常、家庭家教家风宣讲等形式开展入户指导,广泛开展“妇女之家”“道德讲堂”等家庭教育活动,以典型带动村民,促进良好家风、环境意识、卫生习惯养成。

  “人居环境整治,‘里子’比‘面子’更重要。”永利村村干部介绍,“以点带面、连点成线、连线成片,通过以家庭为单位打扫房前屋后卫生,村民形成了常态化维护村庄环境的主人翁意识。”目前,永利村先后创建“干净人家”64户、“美丽庭院”59户,被评为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示范村。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民是受益者,也是参与者。今年,我市各地纷纷行动起来,积极筹备示范镇、示范带建设,结合“美丽庭院”“干净人家”创建活动,以家庭为单位推进环境整治由村庄向庭院延伸,集中整治庭院内乱搭乱建、乱堆乱放和畜禽散养等行为,做到院内空间无乱搭乱建、无乱堆乱放、无乱贴乱画、无垃圾污水、无畜禽粪污。这场“春季攻势”,不仅让村屯“动”了起来,更让“净”字深入村民心中。

  2023年全市各地将按照“庭院美、居室美、家风美,厨房净、畜舍净、厕所净”的“三美三净”标准,创建“干净人家”比例达到总户数的30%以上。

  绿起来——

  推进村屯绿化美化

  挖掘土方、扶苗入坑、挥锹培土、围堰浇灌……连日来,九台区龙嘉街道在农田防护林里种下的小树苗绿意萌发,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再添新绿。按照“因害设防、因地制宜、节约用地”原则,龙嘉街道组织了街、村两级林长和护林员,在村路两侧、沟渠等现有空间建立农防林网,栽种李子树、金丝柳等树种。

  “抓时间、赶进度。我们计划在10个村屯种植树木2.4万平方米,预计5月10日前全部完成。”龙嘉街道相关负责人说,“通过科学选育树苗、完善林地规划、加强日常管护,努力实现栽种一片、成活一片。”

  以绿净村、以绿美村。随着天气转暖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深入推进,全市各地结合50万亩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抢抓植树造林黄金期栽种树木,让乡村“绿起来”。今年,我市将有效利用农村路旁、水旁、村旁、宅旁,充分开发荒山、荒地、荒滩、河堤和沟渠边,围绕村内主巷道和空闲地、村屯出入口等区域,因地制宜种植树木和花草,努力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见缝插绿、应绿尽绿。全市各地将在全面开展村屯绿化基础上,强化绿化后管理和维护。各地绿化品种优选适宜本地生长的树木品种,并引导农户加强自家庭院绿化,提倡栽种果树等经济树种,有条件的地方将打造“小花园”“小果园”“小菜园”等庭院经济,实现生态环境和经济收益的双赢。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