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工作推进及成效

马鞍山村:文旅融合扮靓和美乡村

时间:2023-03-02 10:28 来源:
【字体:

  从长春出发,沿着长吉北线行驶43公里,公路旁有一道覆盖着人工松林、天然次生林的山岭,这里地势平缓,山野菜等野生作物品类众多,因其山形酷似马鞍而得名马鞍山。九台区土们岭街道马鞍山村就坐落于此。初春,山上的树木已经开始泛绿,马鞍山村整洁平坦的村路通往家家户户,一栋栋特色民宿错落有致,更有村史馆、红色教育基地、乡村振兴学院点缀其中,一幅和美乡村的春日画卷铺展开来。

  上个周末,游客付先生刚刚徒完步就走进马鞍山村一家农家乐饭店,准备吃上一顿地道的山野菜,再购买一些当地的特色农产品。他说:“这里环境很好、空气清新,很适合休闲旅游。”登山徒步、体验民宿、栈道漫行、品尝农家菜……畅游在马鞍山村,给人一种世外桃源之感。

  依托绿水青山发展文旅产业,马鞍山村把旅游资源整体“打包”,作为招商引资项目,带动村民共同发展,村党总支书记赵世龙说“产业兴则乡村活,以文旅融合的创新点为突破口,将带动起区域乡村振兴的联动发展。”目前,马鞍山村年接待游客100万人次,年旅游综合收入达3000万元,带动村民就业300余人,从业人员人均年收入达5万元。

  乡村旅游与红色文化相融合,打造追寻红色印迹的文化体验和教育基地;乡村旅游与历史文化相融合,建造马鞍山村史馆;乡村旅游与现代农业相融合,建设多功能复合型田园综合体……如今的马鞍山村,打出了一套“组合拳”,将乡村旅游线路、红色爱国主义教育线路、农业采摘观光研学线路等各具特色景观串联起来,使乡村旅游成为小山村优雅转身的金字招牌。先后被评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第二批乡村旅游重点村”。

  “我们不仅看中了这里的自然资源,也十分中意这里的文旅资源和农业资源。”每逢假日,马鞍山村里的氿遇山居田园综合体民宿预订电话就会持续不断,“最初我们是准备建设一处小型影视基地,但随着项目的推进,发现这里的市场反馈非常好,目前已陆续追加投资,建成了涵盖度假民宿、餐厅、雪场等项目的田园综合体。”吉林省亚汶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项目经理付洪伟介绍说,今年他们还计划扩大经营范围,增设温泉康养、农业种植加工等项目,把这里打造成一处“三产融合”示范园区 。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