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工作推进及成效

售粮“加减法” 帮助农民过好年

时间:2022-12-28 10:03 来源:
【字体:

  年关将近,粮食啥时候能卖个好价钱?是当下农民关注的热门话题。吉林省12316新农村热线的专家组组长梁琦提醒广大农民朋友:售粮不要只算价格上涨的“加法”,还要注意到粮食保管不当坏粮造成损失的“减法”。“加法”能多赚钱,“减法”会带来损失,实际上这两者存在辩证关系。
  农民辛苦一年,都想多收入一些,但每家情况不同,一味“猜价格、赌行情”等待上涨,并不可取。在农村田间庭院,每年都有因保管不当造成粮食损失的情况。前几天,公主岭市一位农民朋友在咨询玉米行情时表示准备新年前把粮卖完。专家问他有多少玉米,咋存放的?他说有150万公斤,“地趴”式存放。专家告诉他,今秋公主岭市多雨,比较潮湿。这么多的玉米,无法做到完全苫盖,玉米的品种繁多,水分含量也不尽相同,湿度大了,底层玉米会出现生芽,严重时会发生霉变。专家建议他,不要错过价格上扬的售粮好时机,这么大的量,保管有风险,不能等待,涨不涨价还是未知数。应该卖掉三分之一或二分之一,余下的利用晴好天气进行翻晒,首先保证粮食安全,其次是等待价格,再次也要资金回笼。
  德惠市五台乡农民吕成告诉记者,去年他的35万公斤玉米在每公斤2.84元时没有出售,想要等到每公斤3.4元~3.6元时再出售,结果春耕过后,玉米价格降到每公斤2.6元左右,他索性就不卖了。有的农民甚至将玉米存放了3年没有出售,基本失去商品价值了。“新粮下来了,陈粮还有市场吗?存放时间越久,粮食质量下降,赔的就越多,这就是‘减法’”。梁琦说。
  农民售粮总是关注涨价信息,很少关注储粮、售粮环节中“加减法”的辩证关系。市场瞬息万变,农产品专家提醒广大农民,要顺应市场规律,因地、因粮、因量、因人制宜,科学规划好储粮、售粮时间。要量力而行,算好“加法”,审时度势,规避“减法”,才能成为市场的赢家。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