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工作推进及成效

双阳区:梅花鹿养出“科技范儿”

时间:2022-08-08 13:14 来源:
【字体: 打印

  双阳梅花鹿驰名中外,品质提升一直是梅花鹿养殖的第一课题。如今,养鹿用上了大数据,鹿的品质节节攀升,这一操作是如何实现的?日前,记者走进双阳区鹿乡镇鹿乡村一探究竟。

  鹿乡村万鹿源农民专业养殖合作社的鹿场内,大大小小的梅花鹿无一例外都戴着黄色的耳标。鹿场负责人崔亮介绍,耳标连着大数据系统终端,每个耳标内都有芯片,就像梅花鹿的身份证一样,在大数据中心通过扫描耳标就能了解鹿的年龄、身体状况、采茸时间、配种时间等信息。

  这个大数据中心位于鹿乡镇梅花鹿博物馆4楼,机房内,整面墙的大屏幕上实时滚动播放着鹿场的画面,旁边列有万鹿源农民专业养殖合作社鹿场的实时信息:温度、湿度、鹿群品种及数量、鹿产品品类及数量等。有了这个智慧鹿业大数据平台,养鹿变得“科技范儿”十足。

  数据做大脑 鹿儿繁育代代强

  在万鹿源农民专业养殖合作社的鹿场里,有一个圈舍非常显眼:圈舍里是十几头清一色的纯白色鹿。白鹿属于基因变种,非常少见,经济价值高于普通的鹿,但由于自然繁育很难,后代质量良莠不齐,一般的养殖户不敢轻易尝试。万鹿源农民专业养殖合作社依托大数据平台,建立了自己的育种核心群,保障了白鹿种类繁殖和后代质量。

  崔亮介绍,目前,万鹿源农民专业养殖合作社有110户社员,每户都养殖了十几头或百十头梅花鹿,每头梅花鹿都有自己的档案。“档案中最重要的就是配种信息,以前一头梅花鹿的父母代都是靠人工记忆或标记,经过两代繁殖后,可能连饲养员都分辨不清了,极易出现近亲繁殖,导致种群质量不高。现在一头鹿一个耳标,所有的生长记录都是电脑在记,大数据还可以自动筛选优秀的种鹿,与没有血缘系谱的母鹿配种,这样生下来的小鹿是优质的。”崔亮说。

  数据做担保 鹿儿能保也能贷

  在双阳区鹿乡镇张世民家的规模化鹿场里,一头头体态匀称、茸形完美的梅花鹿正悠闲地吃着饲料。通过智慧鹿业大数据平台上的专家指导,张世民用青贮饲料、玉米秸秆、豆饼等科学配比的饲料替换了传统饲料,大大提高了梅花鹿的品质。

  “梅花鹿的品质好,不仅经济效益高,办理保险和贷款也下得快,有了钱就又有了梅花鹿,这就实现了良性循环。”张世民说,有了这个大数据平台以第三方身份为自家的梅花鹿做监测、提供数据担保,活梅花鹿就可以办保险、办贷款,既免除了养殖户的后顾之忧,又帮助他们扩大了养殖规模。

  在当地保险公司了解到,以前活物抵押保险是不予受理的,如今以专业机构给出的数据信息作为担保,活物抵押保险已经实现。“吉鹿贷”等贷款产品受到养殖户的广泛认可,缓解了养鹿户、鹿产品加工户在扩大养殖加工规模方面的资金需求。

  数据做背书 产品溯源不再难

  在双阳湖畔的东鳌鹿业梅花鹿良种繁育基地的文化走廊里,可以看到鹿胶糕、鹿肉干等全系鹿产品,让人不禁感叹梅花鹿浑身都是宝。讲解员介绍,该基地已经实现鹿档案系谱管理,做到鹿源可追溯。扫描产品包装盒上的二维码,显示出原材料出自哪个鹿场和品种等信息。

  智慧鹿业大数据平台相关人员表示,梅花鹿耳标内有数码芯片,系统通过芯片技术、条码技术等,实现了鹿产业信息采集、传输、存储,达到追溯效果。

  依托智慧鹿业大数据平台,双阳区进一步推进鹿产品加工、销售全程追溯体系建设,强化梅花鹿品牌建设和市场规范化管理。目前,双阳区有养鹿户1.3万余户,养殖规模超千头的养殖大户和规模化鹿养殖场20余个,60%规模养殖户(场)基本实现标准化养殖。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