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工作推进及成效

效益引领 补贴加持 九台区算好“稳粮增豆”经济账

时间:2022-07-26 10:16 来源:
【字体: 打印

  七月,大豆长势正旺。25日,走进九台区沐石河街道前梨村,万仓农民种植合作社正利用晴好天气,为大豆除草、施肥。“做好田间管护,希望今年能有个好收成!”合作社负责人于豪杰告诉记者,他们今年搞了一件“大事”,流转的3000多亩土地全部改种大豆。

  为什么做出这样的决定?于豪杰说,主要还是看到了大豆种植的经济效益。合作社有农机、有技术、有规模,通过种植新品种和补贴政策,我们主动对接市场发展订单农业,产量有保障,收益有增加。

  今年中央1号文件提出:大力实施大豆和油料产能提升工程。九台区把扩种大豆摆到农业生产的重要位置,成立了由农业、农机、财政等部门以及各乡镇街道组成的工作专班,确保2.5万亩种植任务落实到具体农户、具体田块,保障粮食安全。

  那么问题来了,种大豆产量低、农民生产热情不高……如何破解大豆种植的发展瓶颈?精打细算提高农民收益,推动化肥农药减量绿色高效生产,动员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引领示范,“增减之间”九台区今年的大豆种植面积达到了6万亩。

  “农民的收入提高了!”种植大豆会不会影响收入,是农民最关心的问题。在沐石河街道,不少农民尝到了种植大豆的甜头,“大豆版图”从过去的1000多亩扩大到8000多亩。据沐石河街道党工委书记王赫男介绍,依托农民合作社、种植大户,该街道整村整屯推进大豆种植。其间,多次组织农技专家组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民解决重茬、迎茬以及改种大豆后的病害,帮助农民算好经济账、生态账。

  补贴政策,成为扩种大豆的“幕后功臣”。今年,九台区印发了《扩种大豆补助方案》,明确每亩600元的补贴政策,引导更多农户种植培肥地力、减少化肥农药用量的大豆。“从前种大豆不划算。没想到,今年种大豆补贴力度这么大!”地头上,于豪杰算起这样一笔账,“种大豆用肥量降低50%以上,按照亩产500斤计算,同样一块地收益比种玉米能多200元。”

  技术也给大豆种植带来了发展机遇。在位于九台区兴隆街道的一片农田里,每间隔4垄的土地上,均匀分布着大豆和玉米。为啥要这么种地呢?“玉米不减产,大豆是白捡!这就是带状复合种植模式,俗称米豆间作。”昊缘绿色科技种植合作社技术负责人朱国金介绍,应用带状复合种植技术,我们在7000多亩的土地上实现了一季双收,并通过密植增加植株数量、高矮秆作物搭配种植,稳定了玉米产量,提高了大豆单产。

  米豆间作,将会给“负重”的耕地带来“看不到”的转变。朱国金说,“玉米、大豆轮着种,将充分发挥大豆固氮养地作用,改善土壤条件,避免重茬带来的减产。”同一地块上,今年种玉米,明年种大豆,通过带状复合种植技术让土地实现了轮作休耕。

  换种不换地,一举多得不减收。利好的政策、优质的耕地,配套合理的农业技术,让当地农民看到了大豆种植的前景。“我们设立的4部热线电话,接收到了8000多条信息,鼓励农户在集中连片的2亩以上地块大面积种植大豆。”九台区农业农村局种植业发展科姜忠武说,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引导农民主动种植大豆,有助于保护耕地资源,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为传统农业生产注入了新动能。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