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工作推进及成效

车间进乡村打通棚膜经济“闭环”

时间:2022-03-03 09:43 来源:
【字体: 打印

  分拣、称量、打包……2日,在位于农安县合隆镇陈家店村的蔬菜分拣车间里,数十名工作人员正熟练地将刚刚采摘下来的蔬菜,按标准进行分拣装箱,随着一件件精包装的蔬菜产品陆续下线,门口满载菜品的运输车辆蓄势待发。

  城里常见的分拣车间为什么建到村里?“只有将蔬菜直接送上百姓餐桌,才能把附加值做到最大。”一直以来,陈家店村以发展棚膜产业为主,全村建有上千栋大棚。但由于缺少分拣环节,每家每户种植的蔬菜都是分散式流入市场,特别是自产自销的小规模经营方式,影响产品高效出售。

  去年,由陈家店村党支部领办创办的合作社,与企业合作建成蔬菜分拣车间,走农产品加工、精包装路线,成功扩大了棚膜蔬菜线上线下的销售渠道,“从前没有分拣车间,农户只能等着客商上门,或是去市场上零售,不仅增加运输成本,有时候还无法及时销售。现在,蔬菜直接收购,分拣车间集中打包出售,不但提升了产品品质,也提高了蔬菜产后综合竞争力和附加值。”陈家店村相关负责人指着分拣后的一包白菜说,从前白菜按捆卖,经过清理、去损后,就能按棵卖了。

  打破传统农业发展模式,将分拣车间建到田间地头,成为陈家店村带动农户致富的核心“动力”。通过“合作社+公司+农户”的经营模式,形成服务利益联结共享,让小农户与现代农业实现有机衔接。农户零成本参与,零距离增收,尝到了延伸产业链的甜头。

  “我们都是订单发货,极大地缩短了销售时间,保证了蔬菜的新鲜度。”陈家店村分拣车间负责人介绍,村里的蔬菜都是以绿色有机为主,菜品新鲜、应季,价格合理,在市场上很受欢迎。利用打包机、包膜机等分拣设备,这里每天产出成品蔬菜达2万公斤,带动周边蔬菜大棚1500余栋。

  “自从村里建起分拣车间,我家种的两栋大棚蔬菜都没用自己去卖!分拣后由企业销售,带来极大便利,帮我们解决了销售难题。”陈家店村菜农点赞,“分拣车间工作时间灵活,农闲时去那里就近务工,一手发展蔬菜产业,一手稳定增收。”销售旺季,陈家店村分拣车间可为村民提供近百个就业岗位。

  如今,陈家店村有了更高的目标:计划打造电商平台下单、订购货源、公司验收、调拨分包、电商验收、物流配送的棚膜产业体系,实现效益倍增。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