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工作推进及成效

恩育乡万顷秸秆离田记

时间:2022-02-24 09:35 来源:
【字体: 打印

  23日,走进榆树市恩育乡永利村王野家,一股热浪扑面而来。“以前秸秆大部分在地里烧掉,污染了环境。现在用秸秆做颗粒燃料,实用又给力。”提到秸秆离田的好处,王野打开了话匣子。

  2021年,恩育乡种植总面积近1万公顷,所有产出的秸秆打包和还田率达到100%。能够解决全乡近万顷的秸秆,全靠乡里“1+3+N”的好机制。

  “‘1’是全乡成立1个工作网格落实责任,‘3’是由专业合作社、种养大户、科技公司重点采取肥料化、饲料化、能源化的方式处理秸秆,‘N’是由农户自行离田。”恩育乡党委书记冯玮说,乡里的秸秆有3个去处:肥料化、饲料化、能源化,55%的秸秆变成燃料用作乡里的生活能源,“还田+肥料化”成为很多种植户的选择,这个方法消化了30%的秸秆,15%的秸秆用于养殖户肉牛的饲料。

  早在2021年秋收时,恩育乡就召集干部、打包企业、农机大户研究如何处理秸秆,对秸秆进行打包离田是第一步,“乡里在每村找一块地进行秸秆示范打包,组织村组干部和群众现场参观评议,取得大家的认可后,再由各组组长动员农户打包作业。”冯玮说。

  秸秆打包示范得到认可后,新的问题又出现了。起初乡里秸秆打包机数量不够,无法在有效作业时间内全部打包。于是,乡里协调外地打包企业,本地农机大户又外调33台打包机。经过一个半月的时间,恩育乡完成了80%的秸秆打包任务。

  走进恩育乡高远农机专业种植合作社的田间,几台运输车在地里来回奔忙,卷好的秸秆陆续被推上了车。在公路的另一侧,大型拖拉机带着翻转犁等设备在田地里往返穿梭,抛撒有机肥、秸秆全量还田、深翻等工作同步推进。“我家秸秆还田只用了一部分,消化不了的秸秆就打包做成肥料。”合作社负责人高军说。

  “推进农业农村绿色发展……支持秸秆综合利用。”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也指引着恩育乡的下一步工作,为做到“秸”尽所能,恩育乡对打包后未离田秸秆进行无害化处理,统一组织离田,对零散秸秆捡拾离田,确保秸秆全部离田。目前,恩育乡在完成打包任务后,预计在2月底完成打包秸秆的离田。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