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巩固攻坚成果 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扶贫新载体让1.9万人的幸福更实诚

时间:2020-11-10 08:57 来源:
【字体: 打印

  27岁的宫柏乾去年年底在农安县贷款购置了一套100平方米的房子,还开上了10万元的小轿车……这事要是放在两年前,对于被列入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的他来说,无疑是奢望。两年来,吃苦耐劳的宫柏乾从长春海螺型材有限责任公司的一名普通工人干起,如今已经成长为管理8名工友的班长,月收入近7000元。宫柏乾所在的海螺型材,正是我市创新打造的54家就业扶贫星火站之一。
  从长春市就业服务局获得一组数字:“十三五”期间,我市城镇新增就业53.37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71.1万人次。我市人社部门通过打造劳动力转移就业、“三无”公益专岗、就业扶贫车间、就业扶贫星火站等载体,助全市1.9万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实现脱贫。
  为进一步发挥就业扶贫促进贫困劳动力脱贫增收作用,2018年,我市鼓励和引导企业将适合分散加工的初级产品生产车间建在乡镇和农村,通过创建就业扶贫车间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当年即在榆树市、农安县、九台区各建起一家就业扶贫车间,安置贫困劳动力就业159人。双阳区齐家镇广生村正是依托就业扶贫车间带动贫困劳动力就业的典型。
  广生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吸纳了一批贫困劳动力就业,并依托冠科种植专业合作社、建设广生村现代都市农业综合体等,使贫困户人均年收入从2016年的不足2000元增加到2020年的11282元。
  从吸纳5位贫困劳动力即可成立的就业扶贫车间,到打破常规、吸纳1人即可授牌的就业扶贫星火站,我市今年又向创新扶贫载体迈出坚实一步。对此,德惠市惠发街道毛家村富启手工编织专业合作社创始人侯振发感触颇深。他告诉记者,过去因贫困劳动力居住比较分散,人数达不到基本要求,没能成立扶贫车间。新政策出台后,合作社吸纳了两名同村贫困劳动力,建起了长春市首家就业扶贫星火站。这一新载体不仅使企业获得技能培训补贴、创业贷款贴息、企业税收减免等扶持,更促进了村屯家庭作坊、合作社、电商的发展。
  截至目前,我市已创建就业扶贫车间5个、就业扶贫星火站54家、扶贫基地8家。仅今年就开发“三无”(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力脱贫又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公益专岗695个,安置贫困劳动力621人,疫情期间还创新开发临时性公益岗位651个。多点开花,成了我市助力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工作的一大亮色,更使零星散落的贫困劳动力就业有了新出路。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