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巩固攻坚成果 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农安县:开出一条脱贫路 留下希冀在乡间

时间:2020-11-03 08:48 来源:
【字体: 打印

  在西五里界村的青菱农业产业园内,村民摘下带着水珠的黄瓜、西红柿,打好包装。包装盒上印着“西五里青菱”的绿色商标满载收获的希望。
  在猪舍里,曾经的困难户初占富笑呵呵地拿着手机一边录下刚刚出生的13头小猪崽儿,一边向扶贫干部报喜。
  64岁的李杰华扛起工具,来到田边割草,为家中数十只嗷嗷待哺的大鹅准备“午餐”。
  ……
  9月23日,迎着晨雾,采访组一行驱车近两个小时抵达农安县农安镇西五里界村,此时,烈日当空,浓雾消散,显露出“云间烟火是人家”的乡村生活景象,散落在村庄不同角落的喜悦交织出西五里界村的振兴画卷。
  1、一个基地 开启脱贫模式
  在农安县农安镇西北部有座不起眼的小村庄,村民多种植玉米,收入不高,还有40户困难家庭挣扎在温饱线上,这是市林业和园林局驻村工作队对村庄的最初印象,“当时只觉得村里缺少生气。”驻村第一书记郝佳说。
  4年的点滴变化重新组合成西五里界村的新面貌。
  占地6公顷的青菱农业产业园内一派火热的生产景象,有人采摘、有人称重、有人包装,一条流水线将新鲜的果蔬送到千家万户的餐桌上。
  “我们种水果蔬菜都有秘诀,有小时候的味道。”说起自家的产品,郝佳开启了直播模式。之前,村里组织村民代表一起去四平市梨树县取经,学习了新技术,发展棚膜经济。“我们的秘诀是定期给农作物‘喂’新鲜牛奶,让牛奶的鲜、甜浸入果蔬,所以我们的产品才有与众不同的味道。”郝佳说。
  产业园内现有13栋大棚,分别种植了豆角、黄瓜、西红柿、“甜口脆”香瓜等多种果蔬,园区东北角还种有苗木,并养殖了“林下鹅”,逐渐形成了苗木种植、畜禽养殖、农产品加工等六大产业,这也成为西五里界村集体经济的重要支柱。
  “去年苗木外销,村里收入7万多元,卖香瓜收入18万多元,还有700只‘林下鹅’。”郝佳一项一项细数着产业园的收入,脸上的笑意越来越浓,“去年,村民的分红总收入近4万元。”
  发展种植、养殖业仅是产业园的初级阶段,郝佳说:“下一步,我们还要扩大产业基地规模,壮大村集体经济实力,助力乡村振兴。”
  2、一个品牌 挑产业扶贫大梁
  建立集体经济,填补村里无集体经济空白,自此,西五里界村拉开脱贫攻坚序幕。
  如果说,青菱农业产业园让农产品有了家,青菱农牧业有限公司的成立则让农产品有了统一的名字——西五里青菱。
  “有了技术和产品后,我们又琢磨怎么打开销路,想要搞产业经营,打造品牌,就需要有公司支撑。”驻村干部王大力介绍,以村集体为主体的公司就这样诞生了,目前公司主要经营青菱香瓜、笨榨豆油、“林下鹅”和“溜达鸡”,绿色品牌“西五里青菱”也慢慢走入人们视野。
  为了拓宽销售渠道,驻村工作队发挥行业优势,在南湖公园、文化广场专门设立了青菱品牌销售点,今年上半年,仅青菱香瓜的销售额就达到近30万元。
  “在传统销售方式的基础上,我们也发展线上销售,争取让青菱品牌越走越远。”驻村队员李海峰指着位于村委会一侧的“快宝驿站”介绍,“为了节省运输成本,我们还专门成立了一个快递点,为青菱品牌和村民服务。”
  4年时间,从建产业园填补村集体经济空白,到打造品牌闯市场,西五里界村已逐渐建立完整的产、销运行体系,不断培养可持续的市场竞争力,让脱贫愈加稳固。
  3、一户一策 量身定制挖“宝藏”
  几年来,西五里界村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了,40户困难家庭也在2018年年底实现全部脱贫,2019年全村困难家庭人均收入已超过万元。
  村民都说是驻村工作队一户一策的帮扶举措挖掘出困难家庭“隐藏的宝藏”,改变了他们的生活。
  9月19日,对村民初占富来说是个大喜的日子,包保单位为他家购买的母猪生了13头小猪崽儿,他急忙拿手机录了视频,发给王大力报喜,“大力啊,我听你们劝说就对了,你快看,这一下就生了13个崽儿。”
  初占富家里只有两位老人,之前养鸡收入甚微。在与老人聊天时,驻村工作队得知,老人曾是村里的养猪高手,懂技术,有经验,于是大家商量着鼓励老人养猪,并给予资金帮扶,只养一头母猪,卖猪崽儿,这样老人也不会太辛苦,收入还能多一些。
  “李叔,这几天,我们单位要来收购60只大鹅,您准备一下。”“太好了,给你们选最肥的。”听到驻村队员房坤带来的好消息,村民李杰华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意,养了几个月的大鹅终于迎来了收获。
  其实,初占富养猪,李杰华养鹅都是驻村工作队深思熟虑的选择。“在选择帮扶项目上,我们因人因户施策,充分发挥个人技术特长,对有意愿利用自家庭院养殖的困难家庭,提供帮扶资金,发展家庭养殖业。”郝佳介绍,目前,西五里界村40户困难家庭中,发展家庭养殖业的就有29户。
  根据困难家庭不同情况,驻村工作队总结了政策帮扶、种植帮扶、养殖帮扶、务工帮扶、生活帮扶、动员社会力量帮扶六大举措,让每户困难家庭都能找到适合的脱贫路。
  采访中,村民最常提到的是“希望”,在脱贫攻坚路上,他们最大的收获是重新燃起的对幸福生活的一腔热忱。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