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巩固攻坚成果 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二道区英俊镇胡家村:脱贫人家致富忙

时间:2020-10-19 08:26 来源:
【字体: 打印

  翻盖屋瓦、锯木储柴、养猪喂鸡……昔日的贫困户,今天过着忙碌充实的红火日子。国庆节前,在位于长吉南线13公里处的二道区英俊镇胡家村,记者看到的就是这样一幕幕令人动容的生活场景。
  2016年,胡家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0户,当年年底脱贫8户;2017年年底,全村又有12户脱贫,实现贫困户全部脱贫。2018年10月,胡家村完成贫困村出列。脱贫不是终点。近两年,驻村帮扶工作队一如既往地和脱贫户打成一片,通过各种方式帮他们促进生产、改善生活,在他们奔往小康的道路上“扶上马、送一程”。
  漂亮大白猪 引燃新希望
  9月23日,初秋的午后,整个胡家村都沐浴在暖阳里,安静闲适。脱贫户乔长虹家里却非常热闹,工人们在艳阳下忙碌着,房顶上陈旧的瓦片被崭新的釉瓦代替。乔长虹的妻子韩桂芳坐在院子里,看到我们一行人走进来,马上露出了笑容。
  “她看到一般人都不乐,一看我来就乐,心里知道我是来帮她家的。”驻村第一书记张国峰笑着说。
  2016年3月,二道区委区政府督察室主任张国峰来到胡家村担任第一书记。一到任,他就走访贫困户,找贫因、挖穷根。
  胡家村是二道区唯一的贫困村,致贫原因主要是残疾、疾病、意外伤害、年老失去劳动能力。乔长虹家就是残疾、疾病致贫。
  乔长虹自幼视力有缺陷,同时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妻子精神残疾二级,日子过得很艰难。早年他的家完全可以用“下不去脚”来形容,院子里的草长得比人还高,日常用的东西乱七八糟地摆在地上。
  如今,他家前院地面全部铺上了彩砖,平整干净;屋子里也是瓷砖铺地,墙壁新粉,窗明几净。屋里还布设了暖气片,有一个烧煤的新式小锅炉。唯一不协调的是,雪白的天花板上有几片漏雨留下的痕迹。这不,趁着天气晴好,村里组织的人正在房顶上翻盖屋瓦。
  村里不仅协调社会力量帮乔长虹一家改善生活状况,还支持他们发展生产。经驻村帮扶工作队沟通,乔长虹愿意搞养殖。于是,张国峰联系到陆军装甲兵学院士官学校,由学校帮扶乔长虹发展养殖业。
  乔长虹去年养了150只鸡、6头猪,卖掉后赚了4万余元,尝到了养殖的甜头。今年,他一下子养了14头猪。
  提起自己养的猪,乔长虹骄傲地告诉记者,村里人都说他家的猪“长得老漂亮了”。随后,他兴致勃勃地领着记者来到后院参观猪舍。猪圈里是清一色的大白猪,大多数在100公斤以上。环视宽敞的猪舍,乔长虹说,这是士官学校花费4万余元为他建的,学校还给了他家9头育肥猪和500公斤猪饲料。后来,他自己又补养了几头猪,并把自家种的玉米也加工成了猪饲料。
  家庭养鸡场 带来新生活
  对农村家庭来说,养鸡是最平常不过的事情,但通过养鸡来改变家庭面貌的并不多。
  钟占伍原本是瓦工,收入挺高。然而,2014年突遭重大车祸,作为家里“顶梁柱”的他在床上一躺就是8个月。没了经济来源,医疗费用倒花了十多万元,女儿和儿子又在中学读书,一家人陷入了困境。
  在村里的帮扶下,一家人的生活有了保障,孩子的学费有人资助,钟占伍的身体也在慢慢恢复,但他没了往日的精气神,整日闷声不语。
  钟占伍的变化没能瞒过第一书记张国峰的眼睛。张国峰多次找到钟占伍,和他促膝谈心,帮他解开心结。张国峰鼓励钟占伍夫妻:“困难不可怕,怕的是失去了追求,失去了心劲。你们两口子正在壮年,又有能力,能不能搞个家庭养殖场,从头再来嘛。”一番话激起了钟占伍的勇气,他决心办个家庭养鸡场。于是,张国峰联系相关部门,经过积极协调,陆军装甲兵学院士官学校无偿为钟占伍家提供了150只鸡雏以及鸡笼、饲料,小型家庭养鸡场红红火火地办起来了。
  如今,当初的鸡雏早已长大,公鸡卖掉了, 96只母鸡一直养着下蛋。
  记者来到钟占伍家时,他正在院子里锯木头。木头是收来的旧屋木料,锯子是自己买的小型电锯。看到与记者同来的张国峰,他赶紧跑过来打招呼。钟占伍一手拉着张国峰,一手指着木头说:“快过冬了,多准备点烧柴。做饭要用,鸡舍冬天也要取暖呀。”
  随后,他又带着记者走进养鸡场。这个养鸡场是用闲置住房改建的,里面十分宽敞。第一间鸡舍摆放着两大排鸡笼架,养着最早的一批母鸡。第二间鸡舍里,两大排鸡笼架上站满了成年鸡,个个身壮体肥,身形十分漂亮。
  钟占伍介绍说,这间鸡舍里养了700多只鸡,母鸡已经开窝下蛋。从去年10月到今年8月,光是卖鸡蛋,钟家就有了7000多元的收入。
  在胡家村,依靠家庭养鸡场改变贫困面貌的还有好几家,其中就有李凤荣一家。她家是因伤致贫,丈夫刘志夫今年57岁,已经瘫痪在床22年。在驻村帮扶工作队的帮助下,李凤荣也办起了家庭养鸡场。记者在她家后院看到两间鸡舍,养鸡规模与钟占伍家大致相当。鸡舍里,不少鸡蛋还没来得及捡拾。
  李凤荣指着一排大公鸡骄傲地说:“我家大公鸡一只8斤多呢!”她盘算着,等经济条件再改善一些,还要扩大养鸡场的规模,并在科学养殖上多下点功夫,让日子过得更加红火。
  勤劳脱贫路 连着致富路
  脱贫攻坚是一个系统工程,其中的关键环节就是激发贫困人口的内生动力,让他们想脱贫、想干事。像乔长虹、钟占伍、李凤荣,他们通过自己辛勤的劳动,不仅脱了贫,还一步一步地朝着致富的道路迈进。
  实际上,胡家村已经有人从脱贫路走上了致富路。
  李春玲家是2016年建档立卡的贫困户。那时,患病的她和读高中的女儿相依为命。2016年以来,65370部队先后为李春玲家提供资金近9万元,购置饲料、鸡雏,建造阳光鸡舍大棚,整修庭院屋舍。李春玲本身也是能吃苦爱劳动的人,有了社会力量的支持,加上自身的精心操持,她家不仅当年就脱了贫,还逐渐发展成当地的养鸡大户、创业典型。
  张国峰告诉记者,贫困户只要能干肯干,就能够脱贫致富。但是,对于那些失去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却必须依靠集体的力量,通过政策扶贫、产业扶贫和社会资助等方式帮他们脱贫,通过集体产业项目带着他们一起奔小康。
  近几年,英俊镇通过“企业+合作社+建档立卡贫困户”模式,与多家企业开展合作,建成项目5个,总投资513.4万元,预计2020年全镇脱贫人口每人将获得分红收益近4000元。2018年,胡家村党支部与吉林省昌睿食品有限公司签订产业扶贫项目帮扶协议,投入资金9万元,惠及8个脱贫户,每年分红收益可达投资总额的10%。今年6月,二道区政府与陆军装甲兵学院士官学校签订“胡家村富军康秸秆打包扶贫项目”帮扶协议,项目总投资81.07万元。该项目由胡家村经济合作社负责运行,预计每年可为村集体增加资产10万元,脱贫户人均增收1000元。
  在帮助脱贫户增收的同时,村里也在稳步推进乡村振兴。记者来到胡家村东胡屯时,正赶上有商家在休闲广场上做活动,不少村民参与其中。放眼望去,屯里的道路平坦洁净,每家的围墙上都有彩绘图案,墙边鲜花盛开,统一规格的玉米楼更为乡村增添了一道特色景观。在今年举办的“全面小康·魅力之都”建设长春现代化都市圈之魅力单位选评活动中,胡家村荣获“十大最美村庄”称号。
  从二道区唯一贫困村到脱贫摘帽,再到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4年间,胡家村每一天都在发生变化。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