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巩固攻坚成果 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德惠:“三无”茶条村脱贫奔小康

时间:2020-10-14 08:15 来源:
【字体: 打印

  近日,德惠市松花江镇茶条村村部里一片欢声笑语,原来是村部房顶的光伏发电产业项目2020年上半年盈利资金2万元已经打到村里的账户上。“这只是村里扶贫产业项目之一,我们还有农机外包、温室大棚、订制水稻等项目。目前,全村人均收入能达到11830元。”茶条村党总支书记刘玉军告诉记者。
  几年来,在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及全体村民的共同努力下,茶条村从一个“无支撑产业、无集体经济、无像样村貌”的“三无”村,实现了从贫困到小康的华丽转身。
  2016年,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驻村工作队进驻茶条村,当年出资20万元,成立德惠市茶条种植专业合作社,开展稻米种植项目年收益达到2万元;同年,驻村工作队协调资金100万元,购买了8台(套)农机具,对外发包,当年收益6万余元;2018年,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出资29万元建设多功能库房;同年,驻村工作队协调资金100万元建设10栋温室大棚,每栋大棚约1万平方米,年收益3万元。2018年~2019年投资37万元建设了光伏发电产业项目,年收益4万元。
  茶条村的4个产业项目,每年收益达到15万余元,在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也为贫困户带来收益。据统计,从2016年开始,贫困户每年人均分红1500元左右。到2019年年底,茶条村25户贫困户30人全部脱贫,持续增加的收入让他们走上了富裕路。
  全村基础设施也在同步得到改善。驻村工作队协调相关部门出资1300多万元修建水泥路19.6公里,改善了村民出行状况;2017年,全村4000多人喝上安全放心的自来水。同时,200平方米的村部和20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也相继建成。
  在实现贫困村整村出列、贫困户全部脱贫之后,今年年初,茶条村全员行动进行人居环境整治,全村10个自然屯,12个村民小组,890户村民自己动手提升公共空间和村民居住空间环境。走进茶条村,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整齐的房屋,水泥路蜿蜒伸向远方,道路两旁绿树成荫、鲜花盛开,美起来的茶条村正朝着小康稳步前进。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