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巩固攻坚成果 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供销社:扶真贫 真扶贫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时间:2020-08-21 15:23 来源:
【字体: 打印

  德惠市边岗乡卧虎村是长春市供销社包保的扶贫村,2015年被列为全市重点贫困村。按照中央、省和市关于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战略部署,长春市供销社组建驻村工作队到卧虎村一线助力脱贫工作。多年来,驻村工作队依托准确的工作思路,采取得力的工作措施,脱贫攻坚工作成果显著。
  摸“准”扶贫对象,确保精准扶贫“靶向定位”。为了不折不扣的贯彻落实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市供销社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脱贫攻坚工作的相关要求组织开展扶贫工作。2017年对卧虎村进行第二次精准识别,确定10户21人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经过多次精准对接和调研,摸清了贫困户的贫困状况和致贫原因,确立了以产业扶贫为主,以生产技术指导、就业帮扶、改造基础设施为补充的扶贫工作思路。截至2018年,贫困村实现脱贫摘帽,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
  创“优”工作机制,确保产业扶贫“精准发力”。为壮大村集体经济,助推贫困户脱贫,市供销社投入帮扶资金50万元,引导卧虎村成立德惠市卧虎宏泰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展苗木种植和温室大棚种植两个项目。2018-2019年宏泰合作社上缴卧虎村集体收益16万元,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分红1000-4000元;打造精准扶贫特色农产品(闵屯地瓜)品牌,带领扶贫农产品参展全国各地展销会,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目前,卧虎村已经成为全省“百村引领、千村示范”工程活动中的示范村。接下来,卧虎村将享受各项乡村振兴资金的帮扶。
  走“实”工作作风,确保民生扶贫“阳光普照”。多年来,市供销社驻村扶贫工作队经常多次主动联系相关部门,帮助贫困户解决现实问题,为贫困户贾万启办理二级残疾证、五保;为贫困户毕彦伟的女儿毕建京落实“雨露计划”,获得补助6000元;落实帮扶资金25万元,为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危房改造;配合水利部门为1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安装自来水,保证饮用水安全等,真正让贫困户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
  搞“美”乡村环境,确保设施扶贫“全村共享”。近几年,卧虎村新修水泥路24公里,新修砂石路5公里,新修围墙840米,改造围墙500米,安装大门88个,粉刷围墙2880米,维修路边沟300米,新修路边排水沟2616米,新安装太阳能路灯449盏,室内水冲厕所320户,新建垃圾池7座,新建化粪池8842立方米,村屯前后栽种树苗15000棵、花卉18000株。基本实现了道路村村通,绿化无死角,街道全亮化,村民共分享的美丽乡村环境。
  转“变”顽固思想,确保教育扶贫“智志共振”。为帮助贫困村民“转思想、长本领、找出路”,加快向新型职业农民转变,与新时代接轨。2017-2019年市供销社驻村工作队先后与德惠市经贸职业学校、德惠市红云手工技术推广合作社合作,组织贫困村民利用农闲时间参加为期一个月的农村电子商务专业知识培训和为期一周的草编技能培训,共180名村民参加了培训。通过培训,使村民拓展了脱贫思维、活跃了创业思路,激发了贫困村民脱贫致富的决心,实现了扶贫与扶智、扶志共振。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