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巩固攻坚成果 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发挥扶贫“造血”功能将太阳能资源转化为收益
村民借“光”走上致富路

时间:2020-06-01 10:17 来源:
【字体: 打印

  无污染、无噪音、易打理……把光能直接转化为电能的光伏发电被认为是最优质的绿色能源之一,它充分利用农村光照条件好的特点,既发挥了空间优势,又实现了绿色发展,有阳光就有收入,可以说是专门为广大农民量身打造的一张收益“存折”。一块块光伏板将太阳能资源转化为收益,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同时,更为无劳力、无技术、无资金的贫困群众增添一笔稳定的收益。近日,记者在我市多地采访时了解到,光伏发电项目正发挥着扶贫的“造血”功能,“借光发电”照亮了脱贫新路。
  1 光伏板上屋顶 手机可查收益
  “今天天气不错,发了50多度电。像我这样没有资金的贫困户如今赶上了好政策,贷款安上了光伏发电设备。”5月24日,农安县靠山镇靠山村村民蔡得胜一边望着屋顶上的光伏发电板,一边拿出手机查询自家当日的发电收益。蔡得胜告诉记者,“光伏发电不仅每年都能得到一笔发电收益,还能获得一份房屋保险,足不出户就有收入。”
  看着自家闪闪发亮的的屋顶,蔡得胜十分感慨,“我妻子常年卧病在床,家里的收入仅靠务农和低保,日子过得挺紧的。”自从贷款安装了光伏发电设备,蔡得胜养成了定期擦拭光伏发电板的习惯,“我每隔一个月上来擦一回,设备发电效率挺高的,每年500元的发电收益妥妥装进口袋,这日子过得有盼头。”蔡得胜说。
  如今,光伏发电项目越来越受到村民的认可,靠山镇目前已有近200户村民安装了光伏发电设备,“靠山镇政府与北银村镇银行、光伏企业签订了一份惠民、扶贫、助农合作协议,计划在全镇安装900个光伏电站。”靠山镇光伏发电项目负责人刘剑峰说,村民利用发电收益10年左右可还清贷款,之后每年可增收6000元至6500元。
  2 一站式托管 每年每户百元扶贫基金
  “没想到屋顶还能赚钱,银行给咱贷款安装了光伏发电板,每年都能得到发电收益分成,一边还贷款一边得收益,真是一举两得。”几天前,记者在农安县华家镇华家站村田丽华家听到了这样的赞许。华家镇采取“光伏+信贷+农民”模式,在屋顶“种上”增收“种子”,让光伏发电成为带动农民增收致富、企业融资发展的“阳光”产业。
  “我们为村民和银行、光伏企业间搭建了三方平台,按照协议,村民从银行贷款后,在自家屋顶安装光伏发电板,发电产生的收益还清贷款后,每年产生的收益归村民所有。”据华家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光伏板虽小,但它却让农民的屋顶变成了“聚宝盆”,农民每天都能看到自家的发电量,这就点燃了大家增收的热情。为了让农民短期内获得收益,光伏企业每年都会拿出一部分发电收益作为分成给予农民。
  贷款期间,光伏企业为农户提供信誉、资金担保,并实现专业团队安装、运营、维护、结算、还款等全方位的一站式托管服务。为了确保农户能够长期稳定增收,光伏企业对发电组件提供25年的发电功率质保,衰减率不超过20%,解除了农户的后顾之忧。
  “该项目不占用农户劳动时间,每年按时除雪、除尘即可,从设计安装到并网发电仅需要20天左右。”吉林省名途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农安公司总经理田伟杰告诉记者,目前公司已在农安地区安装3000余户,“按照协议,我们还将以每年每户100元的标准建立扶贫基金,用于帮扶困难群众,不断提升他们的生活水平。”
  3 或集中或分布 照亮村民脱贫路
  在榆树市泗河镇,几家反光的屋顶十分引人注目,原来这是泗河镇为非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安装的太阳能发电光板。2019年泗河镇投资42万元,给68户村民安装了光伏发电设备,为每户带来440元的额外收入。除了增加经济收入,村民们的用电情况也更加稳定了,“这个设备用起来很方便,一年四季都有电使用,村民反响也很好。”泗河镇镇党委副书记郭华光说,设备要是出了毛病,安装单位会随时上门维修。
  据了解,榆树光伏发电扶贫项目分为集中式的光伏发电站和村民屋顶上的分布式光伏发电,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榆树太安乡88.11千瓦、育民乡220千瓦光伏发电项目和秀水镇407.04千瓦、于家镇三道村193千瓦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都已经进入安装步骤,它们将为村民照亮脱贫路,照亮致富路。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