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巩固攻坚成果 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高位统筹强化督导调研全面补齐短板弱项
长春市打出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组合拳”

时间:2020-05-18 15:07 来源:
【字体: 打印

为深入落实中央和省委脱贫攻坚总体工作部署,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长春市转变工作作风,持续压紧压实责任,持续强化督导调研,持续加大督战力度,健全督战机制,市县两级领导带头,驻点督战组、专项推进组协同配合,市县乡村四级联动,以督促战,督战结合,坚决实现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抓督战压实工作责任。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出台了具体督战工作实施方案,采取重点督战与全面督战相结合的方式,由四大班子“一把手”和市委副书记牵头,督战5个任务较重县(市、区),并加配一位副市级领导,实行“双包保”;由市委常委牵头,对另外5个有脱贫任务的城区和开发区进行全面督战。市委派出5个驻点督战组,6个专项推进组派出30个督战小组,在全市构建起“市领导带头督战,驻点督战组、专项推进组协同配合,各级组织全面落实”的督战工作格局,进一步压实“五级书记抓扶贫”的主体责任。

抓督战明确目标任务。今年,长春市还有少量未脱贫人口,如何确保未脱贫人口全部脱贫,已脱贫人口稳定脱贫不返贫,边缘人口不致贫,脱贫监测户稳定脱贫,长春市在全市开展“大排查大整改大落实”工作。对2016年以来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各方面工作进行逐村逐户逐人逐项的全面排查,对已脱贫人口进行全面“回头看”,对未脱贫人口“两不愁三保障”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明查暗访,全面摸清基础情况、任务底数、问题分布,确保督战目标清、任务明,各项政策落实有的放矢

抓督战推进问题整改。把问题整改作为推进脱贫攻坚的重要内容,纳入督战任务清单。省委常委、长春市委书记王凯同志亲自统筹调度,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定期调度,扶贫部门每周一调度,推动问题整改。对各级暗访检查发现反馈的问题,采取清单制管理方式,逐一整改,逐个销号。特别是对中央巡视反馈榆树市住房安全保障不到位的问题,责成榆树市委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从政治上对标检查、从党性上深挖根源,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全面摸清核准危房改造数量,并采取先拆后建的办法,对177户危房集中进行拆除,坚决杜绝回流,确保贫困户不住危房。目前,涉及中央巡视和国家考核反馈问题整改,已有40条整改措施得到落实,中央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5月底前全部完成整改,国家考核反馈问题6月15日前全部完成整改。

抓督战扩大脱贫成效。市扶贫办协调各督战组、专项推进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进村入户明查暗访,了解实情,考查脱贫攻坚工作实际成效。“五一”前,市扶贫办从机关抽调20名同志,组成5个暗访调研组,利用一周时间,对5个重点县(市)区进行集中暗访。对于暗访发现的问题,以催办单、提示单的形式印发相关县(市)区党委和各驻点督战组、专项推进组,推动脱贫攻坚任务落实。目前,市级领导已进行了多次集中督战,市扶贫办印发催办单、提示单30余份,编发脱贫攻坚动态简报30余期。全市危房改造工作全面开工,部分县市已经进入建设的收尾阶段;集中供水工作也在加快推进,项目资金基本落实,大部分工程已经开工;医疗保障方面,村卫生室医保报销系统全部开通,网络运行渐趋稳定,群众医保报销量稳步提高;未脱贫户“一人一策”全部落实,防止返贫和动态帮扶制度机制进一步健全,全市挂牌督战成效日益突显,督战成果正在逐步扩大。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