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政策解读

《长春市打赢蓝天保卫战行动计划2019年实施方案》
政策解读

市生态环境局

[监督评价] 时间:2019-05-29 16:17 来源:
【字体: 打印

  一、背景介绍
  为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我市于2018年9月,印发《长春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长府发〔2018〕12号)。通过各县(市)区、开发区及市政府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蓝天保卫战取得初步成效, 2018年实现了首次达标。
  为确保完成2019年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制定《长春市打赢蓝天保卫战行动计划2019年实施方案》(下称《方案》),主要对《长春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的年度重点工作任务进行了细化分解,进一步明确各有关部门的责任。
  二、主要内容
  《方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深化大气污染防治“一微克”行动,聚焦燃煤、工业、秸秆、扬尘、柴油货车治理,推动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力保完成“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要达到80%以上”这一目标。
  一是推进能源消费清洁化。加快淘汰燃煤小锅炉,基本淘汰全市范围内每小时2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适时提高燃煤锅炉排放标准,实施特别排放限值。加快完善园区集中供热设施,年底前要完成省级及以上工业集聚区集中供热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冬季清洁取暖,探索建设“散煤禁燃区”,加快棚户区改造,促进城乡结合部散煤整治。
  二是推进产业结构的优化。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和化解过剩产能,严格控制钢铁、焦化等行业新增产能,严防“地条钢”死灰复燃。继续全面开展“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对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治理无望的“散乱污”企业,依法坚决予以关停取缔;对列入搬迁或者升级改造的,年底前完成整治任务。开展挥发性有机物(VOCS)整治专项行动,重点对石化、化工、工业涂装、包装印刷等重点行业和油品储运企业进行综合治理。
  三是推进农作物秸秆的资源化。强化秸秆禁烧的监管,严格落实秸秆禁烧责任追究办法。以严格的监管促进秸秆的肥料化、能源化、饲料化、原料化、基料化,从而最终解决秸秆禁烧问题。
  四是推进扬尘管控的精细化。细化、规范扬尘污染管控制度和措施。进一步加强联合执法与行业综合监管,充分利用资质、信用管理等手段联合惩戒。在信息公开方面,定期曝光扬尘违规违法行为等信息。
  五是推进移动源低排放化。制定全市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方案,组织开展多部门联合执法专项行动。统筹油、路、车治理,确保柴油货车污染排放总量明显下降。完成非道路移动机械摸底调查,划定非道路移动机械低排放控制区。积极推广新能源汽车,市区新增和更新的公交、环卫、邮政、出租、通勤、轻型物流配送车辆中,新能源汽车或清洁能源汽车比例达到30%以上。
  六是推进环境监管智慧化。建设全市环境空气质量网格化监管体系,对重点区域、重点路段、重点污染源周边实施网格化监测。进一步提高环境监管水平,做到及时发现、解决大气污染问题,积极应对重污染天气。
 

编 辑: